贵州省最难治理黑臭水体被攻克

遵义虾子河由黑变清

2021年03月01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今年1月,遵义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正式通过国家住建部门验收,实现“长制久清”,这也标志着我省纳入国家督察系统的49个黑臭水体全面治理完成。日前,记者来到虾子河干流岸边,只见清清细流缓缓流淌、交汇一体,汇入湘江。

作为湘江左岸一级支流,虾子河全长5.06公里,流经红花岗区长征办。由于历史原因,虾子河流域雨污分离不完善,自身流量小,接纳了整个流域的污水汇入。

2018年9月,虾子河被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2019年10月8日,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和方案设计后,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动工。

“依据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具体要求,按照‘污水全处理、雨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的原则,我们对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涵盖外环路在内的14条主次干道,80个排水单元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方式,实现雨污分流,从而达到污水收集处理、清水入河的目的,做到彻底消除黑臭现象。”遵义市生态环境局红花岗分局副局长周明蓉说。

作为整个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的总发包方,杨向谊与工程队参与了虾子河治理的全过程。“虾子河治理最难的在暗涵段的治理。”杨向谊告诉记者,整个虾子河的暗涵段长度有4.19公里,占整条河流长度的83%,河道大部分被暗涵替代,内部情况无法掌握。“我们专门从西安、广州和成都请来了专业的清淤队伍,利用机器人从暗涵唯一的通道直入,一点点的将里面的垃圾、淤泥清理出来,河道内部高达1.3米的淤泥全散发着臭味,我们只能将污泥挖出,然后用大石头挤压,以便将脏东西排出。”杨向谊说。

据了解,遵义市目前已投入8.49亿元用于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2020年9月,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成运行,截至目前,相关指标已达到消除黑臭水体指标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进一步强化跟踪监测,掌握水质动态变化,加强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全面开展溯源排查和截污纳管工作,确保污水全面收集处理到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周明蓉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