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大工程 采取综合措施

推动虾子河流域水体长治久清

2021年04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4月15日,遵义日报发布《推动虾子河流域水体长治久清》,内容如下:

“目前,虾子河黑臭水体全面治理已完成,实现了从‘黑’到‘清’的转变。”近日,在虾子河干流岸边,市整改办负责人说,我市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通过管道建设、河道清淤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虾子河流域水体持续改善、长治久清。

据了解,虾子河是湘江左岸一级支流,全长5.06公里。由于历史建设问题,虾子河流域雨污分离不完善。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数量激增,城市建成区河道管护新老问题交织等因素,导致了黑臭水体的形成。

“目前,我市已投入10.21亿元用于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环境生态修复、防洪系统四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整改办负责人说,通过建设市政和小区污水管道,把原本雨污合流改造为雨污分流,消除污水直接排入虾子河的现状。同时,还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4座,把区域内污水引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达标排放,并对虾子河暗涵、市政污水和雨水管道进行清淤,全面清除残留在排水通道中的污泥,避免雨季时残留污泥冲刷进入虾子河,造成二次污染。特别是采取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对虾子河局部生态系统进行修复,进一步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推动水体水质持续稳定改善。

2018年,虾子河被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2019年10月8日,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和设计方案后,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动工。2020年9月,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工程已通过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相关指标达到消除黑臭水体指标要求,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遵义日报 李培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