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更多人喝上生态健康好水

2021年04月21日13: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多彩贵州水”是品牌好水。黄振国摄
“多彩贵州水”是品牌好水。黄振国摄

4月18日上午,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湄潭县主会场举行。本届茶博会以“干净黔茶,全球共享”为主题,同期开展了贵州茶产业招商引资、茶文旅融合参观考察等多项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茶博会上,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携“多彩贵州水”20家授权企业共同赴约,共同演绎好水配好茶,圆满完成了多彩贵州水作为茶博会唯一选定用水会议期间泡茶水、饮用水保障工作。

“贵山贵水迎贵客,贵茶贵酒敬贵人”“贵州山好水好,全世界都知道”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向与会嘉宾介绍。随后,蓝绍敏一行走进多彩贵州水展厅,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对多彩贵州水的品质、生产、研发、销售等情况作了一一介绍。这鼓舞了贵州“制水人”,也是对多彩贵州水在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征程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贵州省是国家首批三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天然饮用水品质的根本保障。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天然饮用水产业作为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培育助推工业大突破的重要增长点。

“多彩贵州水”是生态好水

贵州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水资源丰富且品质优。贵州省2017年水资源公报显示,全省地表水资源量为105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260.76亿立方米。全省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资源储量丰富,优质水源地分布相对集中。

目前已探明各类矿泉水点66个,其中达到饮用矿泉水标准的52个,流量共计4.8万立方米/天;全省自然出露泉点数量达6000余个,其中近3000个泉点可用于高品质天然泉水开发。

全省饮用水源区80%的水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地下水80%以上为岩溶水,矿化度适中,富含硒、锶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具有医疗保健、延年益寿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水、健康水,极具开发价值。

“多彩贵州水”是品牌好水

“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多彩贵州”誉满天下,因此,在“多彩贵州水”品牌的打造推进过程中,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不容有失。因此,我们严格制定“多彩贵州水”团体标准,并要求所有原水均取自于地下水,从源头上把控质量问题,推进品牌保护管理。积极构建“多彩贵州水”品牌+企业产品的“1+N”产品体系,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发展思路,打造“多彩贵州水”命运共 同体,力争像誉满全球的茅台酒一样,使“多彩贵州水”真正成为天然饮用水中的茅台。

“多彩贵州水”是财富之水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发展,决定将天然饮用水产业培育成贵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成贵州的第六张名片,贵州的天然饮用水产业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提速发展阶段。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天然饮用水产业逐渐形成了以“北极熊”、“汇善谷”、“高原清泉”、“盛世贵水”“海龙谷”等为代表的高端矿泉水品牌,以“贵州泉”、“苗山侗水”、“苗西南”、“梵净山泉”、“高原鹤乡”“清心露”“归兰山”“天壶泉”等为代表的优质山泉水的区域知名品牌, 并引进了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屈臣氏等省外知名品牌,产品逐步向优质化、多元化、功能化发展。

2019年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量位居全国第3名,占到全国总产量的 7.83%,是2015年的10倍多,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实现大幅度跨越。

越来越多的贵州优质山泉水矿泉水被“搬”出大山,换回“真金白银”,天然饮用水产业正逐步成为贵州的“绿色提款机”。

“多彩贵州水”是文化之水

我们深入挖掘和阐发贵州省涉及天然饮用水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注入水元素,讲好水故事,深耕水哲学,大力弘扬民族民间和地域文化,丰富和提升独有的文化特点,通过向品牌植入鲜活的文化内涵,塑造质优、生态、健康等独特品质,将“多彩贵州水,好水贵天然”的品牌核心价值深入人心,彰显“多彩贵州水”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贵州水好,好在生态、好在品质、好在服务。贵州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厚积薄发的巨大潜力,唐代诗人孟郊的盛赞黔中山水“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贵州北极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多彩贵州水品牌建设,下大气力拓展市场渠道,提升多彩贵州水公众认可度,在产品品质检测、外观包装等方面下功夫,加强与省内外同行业沟通,吸取先进经验,在工业倍增计划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做大做强多彩贵州水产业。(张春雷、黄振国)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