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弟益与贵三红辣椒科研的故事

2021年04月20日2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我正计划带领公司的技术团队,为新区辣椒加工企业开展一系列讲座和技术培训,努力提升我们新区辣椒加工企业整体的加工技术水平。”在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内,公司总经理骆弟益正向笔者讲述他当前的计划。

骆弟益,何许人也?

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贵州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遵义市农科院科技培训师资库专家成员、食品贮运与营销高级工程师……这些都是骆弟益的头衔。

他早年教过书、创过业,是校长、是营销高手、是管理能人,而成为一名致力于辣椒产业发展、热爱辣椒科技研究的科学技术专业人才,要从2012年他开始担任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说起。

那时,贵三红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辣椒加工企业。“刚进入辣椒这个行业,我发现大家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是一味地模仿,缺乏产品创新,也没有对应的辣椒制品生产标准。”回想刚入行的情景,骆弟益深有感触,“大型企业从辣椒原料、产品供应到市场销售等方面都占了上风,对生产成本进行了严格控制,中小企业在产品售价上不占优势,如果只是跟风发展,那面临的只有‘死路’一条。”

模仿走不通,辣椒企业要发展,怎么办?

“唯有创新才有‘活路’。”骆弟益认为,得创新产品种类、为其附上“科技值”,走上一条产品类型、生产技术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才行。

“起初,我们外聘了一名懂技术的人才来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我也跟着学,并做实验研究我们的产品。”骆弟益说,公司一开始只有一个人做研究,后来陆续发展到两个、三个……遇到始终攻克不下来的技术难题时,他就带着团队走进高校、科研机关,聘请各类专家、教授来公司指导,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通过不断地提问、学习、做实验来寻找答案。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骆弟益和公司的科研人员都成长很快,他成为了一名食品贮运与营销高级工程师,而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也变成了一个拥有自己科技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2016年12月,由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贵州辣椒发酵制品、贵州香酥椒、贵州鲊辣椒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通过,并于2017年6月正式实施。2017年,在中国?遵义第二届国际辣椒博览会上,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携中国餐饮渠道辣椒产品供应第一品牌“贵三红”和中国开胃佐餐伴侣第一品牌“辣三娘”的180多款产品参会,受到客商们的热情追捧,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广州等地的众多客户纷纷前来洽谈合作,现场签约订单金额就达1亿多元。

“我们在产品和配方上有了技术创新,构建起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就能顺利地向前发展。”骆弟益说,在初次尝到了甜头后,他与董事长胡广芬一拍即合,两人决定继续走好辣椒科技研究的发展道路。

如何保有核心竞争力?

瞄准目标,看清道路,“两条腿”走路!

面对品类繁多的辣椒制品,骆弟益通过总结公司长期以来大量的销售数据、经销商的反馈意见以及辣椒市场的发展趋势,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精准定位销售群体后,决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通过科技创新在发酵类辣椒制品领域持续发力。

一方面,公司在内部逐步培养起20多名辣椒科研专业人员,他们除了对公司生产产品质量进行日常监管外,还常态化地开展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公司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柔性引进了近30个博士、教授来进行辣椒科技研究。

现在,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已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以及省内的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达成了技术合作,通过定向培养、设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加强辣椒制品科技研究。今年3月底,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还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廖小军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公司设立一个教授工作站,主攻辣椒制品相关领域的研究和规范制定。

从开始进行辣椒科技研究到现在,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已参与起草制定了辣椒系列食品安全地方标准5个,成功申报辣椒系列产品专利100多项,近几年,每年都会推出10余种辣椒新产品。公司还接连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等称号。

“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的投入,给一个企业甚至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助推作用。”骆弟益说,有了科学技术的保障,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在辣椒行业的名声也越来越响。近几年,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不断拓宽产品的销售覆盖面,销售区域从西南地区扩展到全国所有省区市,并成功与联合利华、上海东方航空、平安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十三五期间,公司的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5000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2亿多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创建至少1项国家级辣椒制品标准,争取再参与起草制定3至5项省级地方标准,取得10件以上发明专利。”有了科学技术的注入,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骆弟益充满了信心。(包福兰、冯悝)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