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三红:实施科技创新 助推辣椒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在位于新蒲新区的贵州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在李子柒贵州糟辣酱灌装车间内,80多名员工正在灌装糟辣酱。“从元旦节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加班生产,日产量达到每天20000瓶左右。”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盛廷彪介绍,“生产出来的成品,流水线进行贴签、装箱、入库,并且当天发货,以保证产品的口感及新鲜度,从生产到现在,一个月的出货量有60多万瓶。”

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经理、高级工程师尹学东告诉笔者:“在研发期间,我们主要是制定原材料选型、生产加工工艺参数、质量指标等,历经多次实验后研发成功,达到批量生产标准,整个过程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辣椒、高粱等产业比较优势。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实力,进一步推动了遵义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像李子柒贵州糟辣酱这样的新产品,在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每年都要推出10多款。2016年以来,贵三红公司积极和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合作,进一步加大发酵类辣椒制品的研发生产,每年科技创新投入不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5%。“目前,我们取得的科研专利共有100多项,每一个系列产品都有专利做支撑,科技创新为我们提升产品质量、实现技术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尹学东如是说。

“十三五”以来,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组建了“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集合了食品行业专家和科研人才,通过产、学、研合作,起草了5项贵州省级辣椒地方标准。五年来,研发了50多个新产品推向市场,每年新推出的产品带来的新增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以上。

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弟益说:“‘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理念,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投入,从‘十三五’初期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左右,到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两个亿,销售规模上实现了明显增长。”

科技创新强技术,占领市场强销售。“十三五”期间,凭着较强的科研生产能力,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区域从西南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并成功和联合利华、上海东方航空、平安集团等世界500强公司合作。2020年,仅生产航空辣椒食品一项,就实现产值500多万元。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科技创新费用比例提升到每年不低于8%,希望在下一个五年,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带动我们公司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骆弟益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冯悝)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