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做辣椒期货交割地,冲击“辣椒第一股”

2021年04月22日15: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如今,小辣椒在当地种出了大产业。

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是全国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

近日,遵义市新蒲新区(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家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辣椒城集辣椒现货交易、期货交易、仓单质押、电子商务、信息发布、仓储物流、展示展会等为一体,高峰期时每天有上万人在此从事辣椒交易、仓储、运输活动。2020年,中国辣椒城年交易量达51万吨,交易额达80.3亿元。

“2019年8月,中国辣椒城正式启动仓单质押业务。”何家琴透露,大商所正在积极推进干辣椒期货品种上市,布局干辣椒场外市场,开展辣椒衍生品交易,“我们正在与大商所积极对接,争取将全国首个辣椒期货交割地落地到中国辣椒城”。

何家琴说,中国辣椒城被誉为“中国辣椒之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拥有定价权,“每年辣椒一上市,全国各地的辣椒商人首先要打探贵州虾子辣椒的价格,再由此决定其他市场的辣椒价格”,“中国辣椒、虾子定价、买卖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

“卖得好”倒逼辣椒“种得更好”。在育种方面,新蒲新区以本地朝天椒“遵辣1号”为样本完成了辣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推动了辣椒分子育种工作,品种选育成果国内领先。

在专业种植方面,为了解决辣椒“谁来种”的问题,新蒲新区近年来大力培育职业椒农,2020年共培育职业椒农2729户11900人,组建辣椒专业合作社40余家,实现鲜椒产量13万吨,种椒产值4.34亿元,带动贫困户4479户14136人进行辣椒种植。作为遵义市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之一,新蒲新区每年稳定种植辣椒面积10万亩。

辣椒食品深加工方面,新蒲新区已培育出“贵三红”“辣三娘”“黔辣苑”“辣山”等5个省级著名商标品牌。其中,贵三红公司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累计取得75项专利。当地计划推动贵三红公司登陆A股市场,冲击“中国辣椒第一股”。

何家琴表示,“十四五”期间,新蒲新区将进一步加大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方面投入,从聚力辣椒标准化种植、聚力扩宽销售渠道、聚力辣椒品牌建设及宣传三个方面,壮大辣椒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支持贵三红发展为辣椒电商龙头企业,带动周边小型辣椒企业同步发展电商;把新蒲新区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的相关企业融入红色旅游规划线路,推进“椒旅”一体化发展;做强“遵义朝天椒”国际品牌,将虾子世界辣椒食品加工园打造为100亿级产业园区,将虾子镇打造为国家级辣椒特色小镇。

根据规划,当地力争到2021年底,中国辣椒城实现干辣椒交易量达55万吨,交易额90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干辣椒交易量110万吨,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周芳)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