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珠藏:

“辣”出新举措 聚“椒”大产业

2021年01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南日报消息:近年来,瓮安县珠藏镇紧紧围绕县委“一主五特”产业布局,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万亩辣椒种植,让小小辣椒成就了大产业。

当前正值寒冬,按理说广袤的农村大地早已进行“农闲”状态,但在珠藏镇,因一群镇村干部变得热闹非凡,他们无惧风霜、不怕雨雪,穿梭于村村寨寨,奔走在田间地头,干的就是一件事——发展辣椒种植。在桐梓坡村,包村干部正忙着流转土地建立村级合作社示范种植基地;在清香村、鹤亭村、丰岩村,村党总支书记正在走村串户动员农户种植辣椒;在羊关村、羊鹿村,村两委正在组织护林员、护路员、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等人员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在新华村,镇村干部正逐组召开群众会,调土地、下订单,通过党员示范、组民组长带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实行全员参与、整村推进;在荣院村、新兴村大棚育苗基地正在开展育苗前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珠藏镇负责产业选择、政策设计、招商引资和设施投入;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村级合作社负责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农户负责生产经营,形成了政府、公司、村级合作社和农户各负其责、四方联动的合作模式,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

据了解,珠藏镇万亩辣椒产业正如火如荼、有序推进,预计生产生椒2000万斤,实现产值3600万元,带动农户3000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黔南日报 邹开尧 本报记者 陈文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