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基地里来了“椒管员”

2020年12月15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3日,记者在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老干妈辣椒生产种植基地看到,辣椒种植土地翻犁、育苗大棚搭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旁20多名村里的“椒管员”正在田间地头接受“上岗”培训,为来年的辣椒种植做足准备。

今年11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湄潭本土企业贵州绿色田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2021年老干妈专用辣椒湄潭县基地合作协议书》,拟在湄潭县范围内5个镇建设老干妈辣椒生产种植基地10000亩。

目前,为向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500吨优质干辣椒,湄潭县已在兴隆、茅坪、天城、马山、洗马5个镇设置了5个种苗培育基地和5个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同时,在《2021年老干妈专用辣椒湄潭县基地合作协议书》的10000亩基础上,增加10000亩,共栽种“老干妈”专用“灯笼椒”20000亩,按照“保护价兜底、市场价收购、销售后补贴”的方式,发展“老干妈”优质辣椒种植基地。

为了打造“生态化、有机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灯笼椒产业,兴隆镇设立了“椒管员”,通过履行“宣传员、采集员、排查员、劝导员、服务员、处置员”的“六员”职责,推动基地建设和辣椒产业各项工作的落实。

“以前,主要种辣椒、玉米,收入不高。现在,‘老干妈’来了,提供了免费的肥料和辣椒种子,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多的好处。”太平村辣椒种植户蒋会林笑呵呵地说,辣椒成熟,公司还会亲自来收购,再也不愁辣椒没有销路了。

据了解,根据辣椒专班产业发展政策,湄潭县还将统筹财政资金1000万元,针对全县连片面积50亩以上的基地、在“老干妈”基地种植灯笼椒面积达10亩以上的椒农或企业,给予每亩300元的补助。(湄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越 尚媛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