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算烤烟收入账 又是一年荷包鼓

2020年12月1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德江县沙溪乡雾雪飞花,夜幕下,覃坝村的群众笑逐颜开。今年,全村烤烟种植又是一个丰收年,家家户户忙着喜算丰收账。

德江县沙溪乡覃坝村是“铜仁千亩优质烤烟基地”村,多年来,全村7个村民组220余户930多位村民依靠种植烤烟,实现增收脱贫,渐渐过上了殷实的新生活。

“今年,种的40亩烤烟卖了18.82万元,除去物资和人工成本,纯利润在15万元左右。”算着自家今年的丰收账,覃坝村覃坝组有名的烤烟大户覃跃仁喜笑颜开,通过种植烤烟,他还在德江县城买了房子。

看着烤烟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里昔日在外经营的人都纷纷选择回家种植烤烟。

“之前,一直在县城干装修,看到烤烟效益好,索性回村种了50亩烤烟。一年下来,我的烟叶卖了18.29万元,除去成本,有13万元的净利润。”覃坝村仁坝组的村民覃政刚笑着说。

“烤烟种植带动了大家增收,之前一直在外务工的人也愿意留下来发展。现在,村里水电路讯都通了,降低了烤烟生产成本。”沙溪乡党委副书记、覃坝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吴聪智说。

覃坝村烤烟种植的发展,给在家的妇女老人也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今年在家的260个劳动力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在村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只要勤劳肯做,一年可成万元户。

覃坝村木坝组的彭超由于身体原因,失去了大半劳动力。通过以请人为主,彭超发展了60亩烤烟,收入了29.07万元,纯利润有14余万元。

覃坝村岩门组的张勇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浙江等地务工。今年,他留在家中,并动员父亲一起种起了烤烟。“技术上还是有所欠缺,30亩烤烟有11万元收入。”他满怀信心地说:“通过一年的积累和学习,相信明年单产会更高一些。”

据悉,今年,覃坝村有43户烟农,共计种植烤烟1490亩,收入共计565.05万元,比2019年增加58万元。在村里的烤烟销售表上,收入最高的一户达到了41.45万元。(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胜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