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县马号镇:5000余亩“黄金叶”鼓腰包

2021年08月05日09: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施秉县马号镇江元哨村立岩现代烤烟示范基地,烟农忙着采摘、搬运、捆杆、烘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山间地头,浓浓的烟香弥漫村庄。

“今年烟叶不错,叶长肉厚,油脂浓,成品比去年好。”正在指导工人的龙金桥说,今年,自己种植80亩,预计纯收入30多万元。

村民龙金桥种植烤烟30多年,是江元哨村烤烟种植大户,经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和镇里派驻的干部现场指导,他的种植技术在村内小有名气,通过烤烟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龙金桥还主动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烤烟,帮助村内外劳动力30余人就近就业,提高群众收入。

同样,江元哨村三组村民潘光强,家里7口人,近73岁的他身体依旧硬朗,捆杆手脚很灵活。他拿着烟叶说:“我捆杆,每天挣130元务工费,今年烟叶质量比以往都好。”

江元哨村的烤烟产业不仅解决村内群众就业,还帮助村外很多群众就业,赖小笔就是受益人。

“我们是从双井镇来的,每年都来这里采烟,每天挣130元务工费。”双井镇翁西村九组赖小笔说,双井镇距离马号镇不远,他们每年都组队来江元哨村务工,是烤烟资深工人,在江元哨村打工,不仅工钱有保障,也稳定,还能就近照顾家里人。

“江元哨村积极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以‘党建+’为引领示范带动,全力做好烤烟产业服务。”江元哨村村主任杨秀乔介绍,村里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缮产业路、对接烟叶收购等工作,为烟农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激发烤烟产业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马号镇始终把烤烟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发展、群众参与等方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去年,该镇种植烤烟4300亩,烟叶生产109.2万斤,上等烟叶占比达65.4%,年产值达1557万元。随着品种不断优化,绿肥改良不断推进,今年,种植面积达5370亩。

“下一步,马号镇将以示范带动为抓手,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营造农产品自有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特色产业新格局。”马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彪介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黄俊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