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县泉口镇:烤烟迎丰收 烟农笑开颜

2021年08月20日10:56 |
小字号

本报讯(梅浩浩) 连日来,德江县泉口镇3300多亩烤烟相继进入收成黄金时节,各村随处可见烟农组织工人采收、烘烤、遴选烟叶的繁忙景象。他们积极赶“烤”,喜迎丰收。

走进该镇猪场村烤烟基地,只见工人们忙着除草、采收烟叶;公路上,农用车来来往往运送烟叶;烤房内,一排排烟叶染“金”出炉。

冯修明是猪场村种植烤烟的“老把式”,今年他再次扩大种植面积,流转100余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烤烟。“最近每天雇请10多名村民采收烟叶,第一批要连续采5天。今年烟叶质量好,价格有所提升,按行情估算,100亩烤烟预计可以收入42万元。”

同样的忙碌景象也出现在开秤收购烟叶的泉口镇烟叶工作站内,一个个白色塑料筐内放满了金黄的烟叶,工作人员正在对烤烟进行质检、分级、定价、过秤,收购现场秩序井然。

为有序推进烟叶采收,烟叶工作站推行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引导烟农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合理编杆、科学烘烤;并根据烟叶的纯度、合格率、水分等进行评级,在确保烟叶质量同时,通过提高烟叶可用性增加烟农收入。

“今年天气比较适宜,还有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我家的烤烟收成很好。”烟农田仁福排着队等候,满脸丰收的喜悦。“我家种了60亩,收入应该比较可观。明年我还要再扩大30亩种植面积。”

烤烟产业是该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好路子。2021年,该镇继续在猪场、岩门、水塘等重点村发展烤烟种植,带动群众750多人就业。

“得益于优质壮苗的培育,把握适当移栽期和及时烘烤,目前我们镇的烤烟产量高于去年。预计今年9月20日前可完成收购合同烟叶的90%,在国庆节前完成整个收购合同任务。”该站负责人对完成今年度的收购任务充满信心。“接下来,我镇将在猪场村、岩门村新建10座连座烤烟房,扩大烤烟种植面积250亩以上。”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