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黄平:盯紧党员干部操办酒席行为 狠刹作风顽疾

2020年11月27日12:54  
 

近年来,黔东南州黄平县纪委监委在作风建设上下足功夫,把党员干部依规依纪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督,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方面已形成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自规范党员干部操办酒席行为长效机制建立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强化学习和宣传教育,坚持做到新进人员必学、新提拨干部必学、关键节点必学、重点人员必学,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办、简化办浓郁氛围。

在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监督联系范围,督促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指导党员干部规范填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并实行台账化、跟踪式管理,实现酒席监督全过程、干部监督全覆盖。

同时,县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信访办理、明察暗访以及不定期进行报备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申报、审批和操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改头换面”“隐形变异”“虚假申报”等情况发生,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盯紧“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升学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已申报操办或可能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重点人员进行事前谈话提醒,对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早提醒、早告诫、早监督、早纠正“四早措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严格执行纪律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县委巡察机构把落实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酒席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查阅台账、座谈走访开展巡察监督,增强各级党组织自觉履行规范党员干部操办酒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审核备案132人,其中党员干部69人,其他人员63人。通过监督检查,未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

“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审批、报备、监督制度,是抓好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常态化监督,全方位整治,不仅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更能以优良的作风带党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黄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