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明关水族乡:“三力联动”助推秋冬生产

2020年11月23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技人员在指导种植蔬菜。
农技人员在指导种植蔬菜。

今年以来,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紧紧围绕县“1+5+N”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良好的坝区条件,“三力联动”助推秋冬种产业有序发展。

明确责任增强凝聚力

印发《黎明关水族乡2020年秋冬季农村产业革命工作方案》,成立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脱贫攻坚队长、合作社法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黎明关水族乡秋冬种工作专题会,就如何抓好秋冬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乡秋冬种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各村至少明确1名干部专抓秋冬种工作。目前,召开秋冬种专题会3场次,到村调研7次,到五象实业协调菌棒2次,带领外出考察秋冬产业2次。

“抱团”发展增强驱动力

紧盯市场需求,以秋冬种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蔬菜、食用菌、小麦、马铃薯、优质高效油料作物等秋冬产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村社合一+农户”的经营模式,抓好土地流转、地块翻犁和培育种苗等工作,有效推进秋冬产业有序发展。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50人在基地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元。目前,全乡已完成翻犁0.8万亩,完成食用菌种植15万棒,完成蔬菜、马铃薯和优质高效油料作物种植共0.3万亩。

技术服务增强保护力

成立农技专班,全程指导服务秋冬种工作。并根据各村发展秋冬种产业实际,有针对性的邀请专家、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蔬菜、食用菌和优质高效油料作物等实操指导,在各村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在线解答群众秋冬种遇到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做好技术服务,激发群众投身到秋冬产业发展,同时积极组织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覆盖1600余人次,检查农资商铺3次。(文/图 蒙云花)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