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花果园微型消防站荣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2020年11月10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颁奖
颁奖

11月9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贵州省共有6个先进集体、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花果园微型消防站荣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按应急管理部要求,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同步召开颁奖大会,向4个先进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颁奖。宏立城集团副总裁兼经营集团总裁陈勇作为花果园微型消防站代表上台领奖。

据悉,全国119消防奖是专门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设立的奖项,旨在倡导形成“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会氛围。该奖项自2012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表彰一次,今年共评出147个先进集体和197个先进个人。

此次荣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是对花果园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肯定。作为贵州最大的新兴城市综合体,花果园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入住45万余人、14万余户,入驻企业40500余家。为确保片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2015年,宏立城集团启动花果园、山水黔城智慧消防建设,投入8000万元,建成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

目前,花果园区域内共有22个微型消防站、200余名专职消防员。所有队员均是消防救援队伍复退人员,拥有一定的救援能力和经验。经过多年建设,花果园专职消防队为贵州省专职消防队队伍的建设起到示范标杆的作用。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花果园专职消防队荣获贵阳市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团体二等奖;2019年,花果园专职消防队荣获贵州省企业专职消防队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综合技能操第一名、手抬机动泵单干线出两支操第一名,以及支队级团体第一名等好成绩。

在建设专职消防队的同时,为全面加强社区的智慧消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不断夯实社区消防基础,宏立城集团还投入2000万元建成智慧消防指挥中心进行统一调度,积极探索智慧消防建设,全力做好大型社区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167个水灵通、数百万个烟感和温感装置、终端传感器、可视化消防监控探头、72个消防控制室、1个大数据中心,共同组成了花果园片区“智慧消防”的“一张网”。

智慧消防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将花果园所有消控室所管辖楼栋消防信息统一汇聚至指挥中心平台,进行统一指挥、管控、调度,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工作系统化、队伍管理精细化,提供高效、实时、准确的智慧消防联动体系,为社区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居住生活环境。

随着“智慧消防”建设的推进,花果园火情处置逐步实现了反应迅速,及时规避误报、错报,为救援争分夺秒。通过平台扁平化指挥,每一个微型消防站对应所辖楼栋,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实现“分钟级”到达,实现了消防“打早、打小、灭初期”的目标。

消防工作重在“防”,为了让社区居民和商业经营者安心生活、生产,花果园专职消防队队员们按照住宅、商场以及高层、地下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网格化巡查,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并加大夜间和高峰期人员集中场所的巡查频次,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另外,花果园专职消防队还积极开展立体化消防宣传活动,提升业主消防意识,与业主携手创造良好的小区消防安全环境。

据悉,2019年,花果园微型消防站共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1137次,进行消防演练近百次,直接或间接减少社区居民近百万元财产损失,有力的保障了花果园片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帅煜杰/文 徐其飞/图)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花果园的专职消防队员们
花果园的专职消防队员们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