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决战麻山 决胜今朝

2020年11月07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麻山”,方知贫与苦

猴场镇打啷村,位于麻山腹地望谟县、罗甸县、紫云自治县三地交界处,山高谷深,地理闭塞,是紫云自治县的“贫中之贫”。

“众知昔日陡坎坡,山羊野猪都难过,种地人民深知苦,种一大坡装几筐……”什么样的土地,就会生长出什么样的诗歌。

一首形容打啷村生活困苦的打油诗,写在村里一处破旧房屋的墙壁上,看模糊的字迹,已经有些年头了。据村干部介绍,写诗的人是村里80岁的退休教师龙通文。

易地扶贫搬迁点城南社区。

“这里是麻山中的麻山,过去想到镇上赶个场,要花一整天时间。”龙通文老人回忆起过去的日子,直摇着头。据他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村里连一条通往外界的大路都没有,村民靠在山里刨土种包谷为生。

上世纪90年代,村里修了一条通往乡里的土路。可尽管有了路,由于地处深山处,一到雨季,山上来的水流就把这唯一通往外界的路,冲得“支离破碎”。

“2008年,村里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洪水不仅冲坏了道路,村民房子也被冲垮了。”龙通说,凶猛的洪水让原本穷困的打啷村“雪上加霜”,群众的生活陷入绝境,最后依靠着国家的救济粮,才得以暂时解困。

贫困的心酸,让龙通文感慨万分。那一年,他写了这首打油诗。

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路,还是那条灰尘扑扑的烂泥路。穷,是依旧的穷。

直到2019年6月,打啷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胡波来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时,遇到山洪,土路被冲断,车子进不来,他和队员只能靠步行进村。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是很难相信这里的基础设施,能落后到如此的程度,百姓的生活是如此的苦。”胡波说。

打啷村,只是紫云自治县92个贫困村的一个缩影。

闭塞的生存环境与落后的基础设施,在麻山腹地碰撞,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群众被贫困深深困扰,留下长久的心酸与无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