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时光机”花果园重启坝坝“露天电影” 居民直呼过瘾

2020年09月11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一次接触露天电影的小朋友,看得京津有味。

蝉鸣、月光,各家老小拿上竹扇、搬起板凳、手拿冰棍,同左邻右舍围坐在大幕布前等着看电影……这是留存在许多50、60后心中珍贵的画面。在花果园里,由宏立城物业与贵州广电新媒体合作举办的“宏悦荟——光影集市·露天电影节”让这份记忆得到了重现,《三毛流浪记》、《白毛女》、《列宁在十月》等一波老电影,让时光在光影之间倒流。

9月7日晚上,花果园W2区居民楼下,时光仿佛又回到了数十年前露天坝坝电影开始时的模样,“哗哗”转动的胶片声犹如水中的河流,幕布上的雪花、斑驳闪烁的黑影恍若船上的风帆,90分钟的电影,载着所有人开启一段追溯时光的旅行。

黑白的老电影,属于一代人的记忆。

承担此次露天电影放映工作的赵云老师是一位旧物收藏家,小时候从上海随父母来到贵州,之后便扎根于此,转眼就是五十年。“人都是需要怀旧的,如果只知道一味往前,很容易就迷失自己,我之所以还在放映老电影,就是想让人们不忘初心,永远记住自己出发时的样子。”赵老师说。

播放现场,赵老师的老伙计——“南京长江16mm350W氙灯双机放映机”引起了居民们的浓厚兴趣,没见过老牌放映机的孩子们围绕放映机好奇不已。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赵老师带着他这台有六十年历史的伙伴走进养老院、乡村、社区,所有的放映全部免费。

许多居民对放映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看着来观看电影的居民人数不断增多,赵老师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在家附近放映电影的热闹场景:“那时没有电视、没有广播,一个月才放一场。只要有电影,差不多整个县城的人都会来看。”

晚上7点半,电影正式开始放映,熟悉的片头出现在眼前。幕布上,三毛正在和贵妇斗智斗勇,坐在观众席上的老人们正在抬头仰望,布满岁月的目光似乎穿透了厚重的幕布,望向自己曾经的青葱芳华;身旁好奇的孩子张着灵动的双眼看着上面的精彩画面,一如老人们几十年前第一次看露天电影时的表情;孩子的父母们在旁一边观看一边聊天,讨论着记忆中熟悉的角色与情节。

在老人记忆中,露天电影已是很久以前的事。

“来看坝坝电影,其实看的是人情、是气氛,大家聚在一起边聊边看,一场电影下来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这和现在的数码电影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家住花果园V区的张老伯听说了放电影的消息,特意赶来观看,“很感谢物业组织这次活动,带我们这些老年人坐了一次时光机”。

赵云老师

42岁的花果园业主王女士特意带了女儿来看露天电影,看着幕布上三毛的一举一动,女儿和小伙伴们哈哈大笑。“我希望透过这些老电影,能让孩子了解过去的生活,我相信对她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转动的放映机

据悉,此次露天电影节本周共有三场,在9月11日晚上,还将带来更多经典老片。(文/王瀚 图/徐其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