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角一景”、引导文明养犬、升级物业服务……

花果园商圈用“绣花功夫” 扮靓“颜值”提升品质

2020年08月19日14:32  来源:贵阳日报
 

花果园呼叫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倾听群众的心声。

花果园彩虹桥,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花果园养犬人士自觉遵守文明养犬公约。

■核心提示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品牌、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荣誉,更是一块金字招牌。

连日来,记者对花果园商圈进行走访发现,在全面提升花果园商圈能级的过程中,花果园片区各方共同参与,紧抓花果园超大型社区的特色与资源,持续在推进精细化治理、提供优质城市服务、弘扬文明新风尚上发力,努力让文明新风尚成为商圈内一道“亮丽风景”。

A一笔一画 描绘美好人居

最近一段时间,花果园各条大街的人行道上、小区里变得五彩斑斓起来——“不苟言笑”的步梯石阶变成了“彩虹桥”,单调的井盖上多出了“北极熊”“哆啦A梦”“太阳花”,风机井墙面上,“大雁”翱翔展翅——这是花果园片区从细节出发一笔一画地描绘商圈“颜值气质”的缩影。

在花果园L1区,记者发现新增的一道彩虹桥引来业主们关注纷纷拍照“打卡”。“出门就能看见‘彩虹’,效果立体逼真,好像在彩虹上行走,心情都好很好。”小区居民张阿姨笑着说。

据了解,彩虹桥位于花果园L1区3栋、4栋与5栋、6栋平台之间。这里有两个半月形台阶,是业主每天的必经通道。为提升出行体验,宏立城物业工作人员在这个台阶上做起了“文章”,用缤纷的色彩改变了原本的石阶。这一创意得到了业主大量点赞。在花果园,不仅是L区,M区、C区、S区、一期等各个区域也都因为彩色涂鸦变得更加美丽。

据悉,今年4月以来,物业工作人员在花果园全面开展品质提升服务,涉及平台硬件、平台绿化、停车场灯光、客户服务中心、社区单元大堂、电梯轿厢等13项环境服务专项提升。目前已完成2500多个井盖、近500个石球的美化,为小区增添色彩。

记者了解到,进行创意涂鸦的不仅有物业工作人员,还有不少业主和小朋友,大家齐心动手,将小区变得更加美丽。在一幅幅充满童心童趣的涂鸦中,原本不起眼的井盖、石球成为传播文明、美化环境的有效载体。

B设置宠物粪便装置箱 引导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综合体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贵阳高度重视对文明养犬的管理和引导,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贵阳市城镇养狗规定》。

近日,为规范市民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贵阳市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养犬管理的通告,要求携犬出户时必须携带清洁工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

在花果园片区,为营造环境整洁的绿色家园,宏立城物业近期通过在各个区域放置宠物粪便装置箱、播放视频、张贴海报等方式发出文明养犬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养犬行动中来。而新设的宠物粪便装置箱分布在花果园各个区域内,分为上下两部分,包括了垃圾袋存取格、宠物粪便投放处,自“上线”以来,该宠物粪便装置箱就得到了业主们的肯定。

花果园M区业主张先生认为,宠物粪便装置箱的设立有两方面作用,既能够方便外出遛狗的“铲屎官”清理宠物粪便,也能够对大家形成一种提醒的作用,促进文明养犬的风尚形成。

“物业工作人员在箱里贴心地为犬主们准备了垃圾袋,让业主们携犬外出时,不用担心再遇到‘突发情况’。”花果园C区住户何女士说。

据介绍,目前,在花果园区域内,254个类似的宠物粪便装置箱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在各项设施不断完善和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不断提升,在花果园,文明养犬正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C提升物业服务 当好业主“管家”

“你好,麻烦帮我查查我家上个月的水电费用。”“请问最近花果园片区的小学开始招生了吗?”上午9点,花果园大数据中心里,宏立城物业呼叫中心的客户代表们头戴耳麦、不停敲击着键盘,解答来自辖区内业主的电话咨询。根据相关要求,每一通呼入和呼出的电话都会保存和记录在系统里,确保任何事项都有处置、有跟进。

据悉,该呼叫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18日,实行24小时服务。经过近6年的功能完善,呼叫中心不仅能服务业主,还能作为公司内部的调度平台,对设备维护、巡检监控和工程监控等业务进行统一调度,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及时地完成。

数据显示,2019年,呼叫中心收到电话33.4万余通,回复率100%、紧急事项15分钟内解决,消防报警1分钟派警。

除了报事报修、费用缴纳、紧急救援等常规业务外,客服代表们也会接到其他“五花八门”的咨询电话,有询问辖区学校情况,有询问新电器的使用方法……在长期的工作中,呼叫中心逐步建立起了资料库、知识库,对于常见事项做到心中有数、对答如流,真正成为花果园业主的“日常管家”。

为提供优质城市服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今年,物业公司再次升级“宏管家”服务模式,推出“宏E家”APP。一方面,居民们打开手机下载APP,就能一键实现报修、缴费、评价物业服务等事项;另一方面,系统在发布报修信息后,片区维修工作人员实行线上“抢单”,以最快速度赶往报事地点进行维修,从而实现由手动派单向智能抢单的转变。

另外,今年7月1日,由宏立城物业出资,与贵阳公交集团合作运营的社区免费穿梭巴士正式载客运营。该巴士面向所有住户及游客免费开放,将花果园各个居民片区与主要商圈有机串联,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花果园居民、游客整体出行便利度,还助推着花果园“三感社区”建设。

D争当文明使者 共建美好家园

“我签名,我承诺,我为贵阳加把劲!”近日,花果园片区举行“争当文明使者 共建美丽家园”签名活动,近千名花果园居民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加入到文明城市建设当中。

当天上午9点,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依然抵挡不住居民的热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排队在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其中还有不少小朋友。“愿国家富强、民主”“希望贵阳越来越好”,一字一句,居民们用文字表达着自己对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支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此次签名活动旨在发动更多市民加入文明使者行列,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以创建为己任、以签名为约定,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据悉,在积极营造共建美丽家园氛围方面,除设置大量文明提示牌外,花果园以灯杆、果皮箱、广告位、建筑围挡等为载体,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标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居民组成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通过沿途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开展宣传、引导文明养犬等活动,深化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

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由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花果园业主组成志愿者队伍,在政府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花果园志愿者周先生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志愿精神,从自己做起,积极动员发动身边人知荣辱、讲礼仪、守道德、有爱心,让文明新风尚成为花果园商圈另一道“亮丽风景”。(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文 郑雄增/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