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中国皱椒之乡”皱椒品牌体系建设观察

2020年08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辣妹子”为皱椒代言。 张会 摄
大方县“辣妹子”为皱椒代言。 张会 摄

又到鲜椒上市时,贵州云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荣又率领他的蔬菜销售团队,奔忙于广州和家乡贵州大方县,把香辣皆备的大方皱椒、线椒、菜椒送到广州市民的餐桌。

“每天,我有40吨鲜椒通过冷链物流车运送,销往广州、东莞、深圳、长沙等市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由合作社组织农民采摘,一天用工40多人,平均工资130元左右。”张天荣介绍,从去年开始做鲜椒销售生意,销售了上万吨,面积2000多亩,今年计划销售2万多吨,面积5000多亩。

与经销商采购鲜椒上市相呼应,从今年6月以来,大方县委政府把拓展辣椒销售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建销售团队到重庆、成都、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大方皱椒宣传推介和销售。“种得出还要卖得好。大方县今年辣椒面积扩到20万亩,必须把产品销售当一场硬仗来打,最终实现公司获益百姓增收。”大方县有关领导感言。

2020年,大方县种植商品辣椒20万亩,现在已经逐渐成熟上市,全县辣椒预计总产量20万吨,辐射34余万人,预计带来6亿元收入,这在大方县辣椒种植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

小辣椒向大产业迈进,彰显了大方县发展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的决心,为特色优势产业变成真金白银,书写县精彩一笔。

守着金字招牌

——皱椒好货却无好价

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质条件,大方皱椒享有“椒中之椒”的盛誉。大方皱椒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皱椒以个头大、籽少、肉质厚、香味浓著称,在历史上曾经作为“贡椒”而蜚声海内外。

“1970年大方皱椒出口量达50多万公斤。”从20世纪50年代大方皱椒就开始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地区。许多外地客商直接到大方县收购,社会需要量逐年增多。2008年8月,大方县被中国食品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皱椒之乡”品牌。2013年9月获原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最近,大方皱椒又获得“全国十大名椒”殊荣, 排名在遵义朝天椒和河南柘城辣椒之后,位列第三。

然而,拥有“金字招牌”的大方皱椒,多年来却因缺乏技术支撑,制约了皱椒产业发展。皱椒大多是农民自种、自选、自留,连年留种,受外来辣椒品种的冲击、串换,造成了当地品种严重混杂退化。粗放种植方式,栽培及管理技术比较落后,导致辣椒产量低。县内加工企业小而弱、缺少冷链运输等配套基础设施,大方皱椒大多以卖干椒为主,市场售价不高。

“过去,在辣椒交易市场,眼看着辣椒好,但是却卖不起价,心里着急的很。”做20多年辣椒生意的陈丽,回忆起当初辣椒交易的场景。

大方县老百姓只能眼巴巴地守着“中国皱椒之乡”这块金字招牌,产品却无法走出大山转变为财富。

用好金字招牌

——做好皱椒品牌好文章

如何充分利用好“中国皱椒之乡”的称号,近年来,大方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产业链,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迅速把生产规模提上来、把产品品牌树起来、把市场营销做起来。

大方为了增强辣椒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无公害辣椒生产为主线,将全县辣椒种植分为3个区域,鸡场、黄泥塘等10个乡镇以种植“线椒”为主,双山、核桃等乡镇以种植“皱椒”为主,沙厂、东关等乡镇以种植“菜椒”为主。着力做大做强以大方皱椒系列品种为主的辣椒产业。

科学技术是辣椒生产的原动力。大方县立足资源优势,围绕“3+2+N”产业规划布局,按照“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规模连片、规范管理、订单销售”的发展思路,着力挖掘良种增产潜力,加大辣椒提纯复种力度,实施科技培训工程,扩大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辣椒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制定出台《大方县皱椒种植技术实施方案》、《大方皱椒》团体标准体系等文件统一规范邹椒技术及标准,全县200余位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提供辣椒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培训等服务,助推皱椒产业提质增效。”大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基贵介绍。

发挥皱椒产业特色效应,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功能完备的市场体系,成立大方县椒农联盟合作社,发展辣椒种植经营主体280个及上百名专业经纪人,通过“内联外引”不断开拓辣椒销售市场,实行“以销定产”的方式推动辣椒产业发展。

“公司用邹椒生产风味烤辣椒粉,年加工3000吨辣椒生产线,年总产值有4000万元。”贵州大方百里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岳心武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当地1000多户农户参与辣椒种植。

打响金字招牌

——皱椒产业黄金万两

眼下正值青椒的采摘旺季,走进大方邹椒主产区之一的黄泥塘镇辣椒示范基地里,辣椒地里色泽饱满的青辣椒长势喜人,绿茵茵的辣椒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青辣椒,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采摘新鲜的辣椒。“2万余亩辣椒,总产量能达3万余吨。”黄泥塘镇镇长郝永镇介绍。

“辣椒丰产,销路望。”在7月14日举行的大方皱椒品牌发布暨产销对接会上,大方与省内外25家企业签订辣椒买卖合同,订单收购数量达4.6万吨,金额达1.2亿余元。

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影响下,伴随着大方皱椒品牌的正式启用,皱椒价格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椒农积极性高。2020年,全县完成商品辣椒种植20万亩,建成辣椒产业大棚8728栋,育苗中心20座,建成相对规模辣椒种植基地370个,辐射带动农户9.34万户34.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2.75万户10.7万人。大方椒农靠着皱椒过上红火火火的日子。

“我种植了40余亩辣椒,其中3亩可采收的辣椒地已经销售了1000多斤青椒。”黄泥塘镇辣椒种植大户黎道友算起丰收帐。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大方县不断完善产业服务配套措施,建成辣椒烘干线1条,日烘干鲜椒20吨,启动新建烘干线2条,建成后日烘干能力可达60吨,建成辣椒产地冷库7个,总库容6600吨。

正在规划建设的大方县特色农产品物流园,将于2021年建成投用,项目依托大方20万亩皱椒产业基础,围绕全县“畜果药菌”等产业,建设以皱椒引领兼顾其它特色产品的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按照一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580亩,总体建设成为集商业、办公、信息中心、展销、交易、冷库、加工车间、仓储、快递物流、检疫等为一体的具有大方县门户形象的综合性产业园。

如今,在各方的努力下,大方20万亩皱椒进入采摘季,农户正弯着腰在辣椒地里忙着采摘青椒来售卖……大方呈现出一片“绿色生态农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的美好景象,农业产业化的逐步发展,印证了那句话:“吃大方皱椒,过火红日子。”(王维维)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