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群众家门口就业忙

2020年08月04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在独山县,一家家民营企业生产车间内正在赶订单、忙生产,四处都可听见机器运转的声音、看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走进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见,31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速运行,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1550余名工人得到了满意的工作,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包含贫困户372人。

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独山经济开发区,2014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微型直流、交流马达,产品广泛应用在复印机、数码相机、智能扫地机、无人飞行器、汽车、机器人等产品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实现不离乡就业。2019年,该企业被授予黔南州脱贫攻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荣誉。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3500块钱,让家里面减轻一些经济负担,下班回家还可以照顾两个孩子,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正在操作台上忙碌的工人莫志慧说。

“2019年,我们公司实现年产值2.57亿元、出口总额470万美元,创税552万元。”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亮说,下步,该公司计划再新增50条以上的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解决更多周边群众业问题。

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里生产有序,在独山县另一头的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也正在一刻不停的运行,一个个轴承经过多道工序后下线,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合套装配、挑拣质检、打包装货,忙得不亦乐乎。

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是贵州省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多、配套最全、产量最大的外贸型轴承企业,集生产销售为一体,产品广泛运用于电机、家装、缩拉门、淋浴房、儿童玩具等行业,远销中东、非洲、东南亚、韩国、印度、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

据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武斌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100条轴承生产线,从业人员260人,各类微小型轴承日产100万套,年产3.6亿套,年产值约1.3亿元。“公司在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生产方式一直向着标准化、制度化、规模化转变,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市场对我们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曹武斌说,下步,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增30条生产线,届时将会增加就业岗位70余个,预计增加产值3000万到4000万左右。

“我两年前来这里工作,公司离家近很方便,待遇也越来越好,我们在这工作都干劲十足。”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员工蒙丽红乐呵呵说道。

近年来,独山县积极强化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产业体系,还通过开展“千企带万户工程”全面落实稳岗补贴等各项政策,推动民营企业稳步向前发展,基本上形成了以冶金、建材、轴承、水晶、家居、机电、轻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有机绿色食品等行业为主的发展格局,经营领域不断拓宽,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企业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迈进,成为吸纳和安置劳动力的主要渠道。

截至2020年上半年,独山县累计注册民营企业5962户,新增447户,员工在岗人数4万余人,新增就业人数约3029人,吸纳民间投资完成10.3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7.66亿元。

“下步,我们将以深化服务为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服务,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充分发挥出民营企业生力军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力量。”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欧朝武说。(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张雪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