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党建引领作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6月30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南溪苑居民在卫生室接受医疗服务。
南溪苑居民在卫生室接受医疗服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也迎来了“交卷之时”。为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生活,贵阳市花溪区全力以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张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居住楼栋及家庭人口分布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通过这张图不仅可以清楚的看到搬迁群众的居住位置,连家庭成员的情况也一目了然。清溪街道办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杰告诉记者,有了这张图,就实现了对南溪苑的网格图标式管理。比如某户人家,住在一单位1-1,有3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家人有什么困难,具体状况如何,一清二楚。

2019年6月初,花溪区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溪苑搬迁入住工作,高坡、黔陶、马铃等7个乡镇,290户1060人入住其中。自搬迁群众入住后,花溪区全力以赴抓好党组织建设工作,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党支部,网格图标式管理就是党支部成立以来开展的其中一项工作。同时,为了为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生活,党支部联合人社、教育、工会等部门积极围绕就业、教育、医保等方面展开多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近期,由区工会和区妇联主办,清溪街道办事处承办的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人员中式烹调师专项培训正在进行当中,来自南溪苑的60名易地搬迁群众,在贵州大正家庭职业学校专业烹饪师傅带领下,边听边看,边学边操作。培训间隙,来自高坡乡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王云先告诉记者,他已经学习一个多月了,对于7月5日即将举行的技能鉴定考试,他非常有信心。拿到初级厨师结业证书以后,他打算做点小生意,结束以前打零工的生活。

王云先说,自己能从遥远的高坡乡搬到这里来,和要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搬下来以后,工作组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继续送他们一程,开展了各种技能培训,教给他们谋生的技能。他认为,只有学好技术,通过自己创业才能长久解决生计问题,不能永远依靠政府的帮助。对眼前的这一切,他感到十分满足。

截至目前,南溪苑共完成养老护理和护理员技能培训两期,培训人员达112人次,举办家门口的人才市场招聘会4次,实现安置点现有劳动力444人全部就业,申请并落实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8人1.4万元。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顺心、感到舒心,南溪苑社区党支部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的要求,陆续建成了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医务室、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特别是日间照料中心,无人赡养的老人和失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将在这里过上安稳的生活。如今,每天都有十多名老年人、残疾人在日间照料中心进餐,预计到年底将达到百人的规模。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餐问题,还配备了娱乐阅览室、休息室和淋浴间,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给群众以信心。

搬迁户李家敏是盲人,每天中午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接她到照料中心吃饭,吃完饭再送她回去。每天的接送让他感觉十分贴心。她说:感谢大家的照料,他们待我果真是如同家人一般。

清溪街道办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杰说,从基本服务保障到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到开展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所有工作的目的就是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下一步,清溪街道将争取花溪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引进两家扶贫企业,解决搬迁群众两百余人就近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图 郑强 孙操)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