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定南街道:“问帮解促美”推进易地搬迁点“五个体系”建设

2021年05月18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定县定南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将鑫旺社区安置点划分为8个网格,班子成员任网格长,每个工作人员包保10户搬迁户,认真找准工作“抓手”,推进后续扶持精细化管理。

一问基数。深入细致开展人口数据摸底,了解清楚搬迁户搬迁人口数量、实际在一起共同生活的人口是多少、多少劳动力、从哪里搬来、是什么民族等全面情况,为做好管理服务、推进劳动力就业及实现家庭实际情况与扶贫系统数据相符打牢基础。

二帮就业。对于在外有稳定工作岗位的外出务工人员,要最大限度把这批人稳定在务工地;对于有一定资金和技术,又愿意回乡的创业的,报请社区、街道办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支持创业;对于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50-60岁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由街道办与县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三解难题。根据搬迁户的实际情况,帮助制定具体的扶持计划,抓好产业到户、子女入学、基本医疗、计生扶持、社会保障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协调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对搬迁户进行扶持,力所能及帮助搬迁户办实事好事,解决困难。

四促融入。适时探访搬迁户,掌握搬迁群众心理动态,向搬迁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帮助他们从心里上、感情上相互认同,形成团结互助、和谐发展的新型邻里关系,营造文明风气;通过走访谈心,全面提升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正面舆论氛围,提升搬迁点群众群防群治能力。

五美环境。维护责任区水、电、路、气、绿化、亮化等各类基础设施完好,抓好责任区卫生环境整治,指导搬迁户做好家庭环境卫生、爱惜公共卫生,培养搬迁群众养成教育家人、孩子,引导他人,帮助搬迁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针对五个方面的问题,定南街道实行“月月走访、户户见面”,帮助查找和研判问题,适时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顺利实现社会融入,保障安置区社会长治久安。(袁欣)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