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出防汛抗灾组合拳

确保打好打赢主汛期安全度汛硬仗

2020年06月29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军)今年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5.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值。面对近60年一遇的灾情,贵州打出组合拳,确保打好打赢主汛期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全省上下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全力应对,严格抓好研判“四个早”、防治“四个停”、转移避险“四个必须”的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强化安排部署。6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有关工作。6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省应急厅连续多次连续有关防汛救灾视频会议,省防指、省减灾委、省应急厅接连下发有关通知,发布工作提示,全力防灾减灾救灾。

——强化会商研判。省防指组织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并将会商情况通报,强降雨期间,坚持24小时与省气象台、省水文局联系会商,实时研判风险。

——强化风险预警。不断发布风险预警提示,仅21日以来,省防指共向预报强降雨区域的市、县、乡、村4级防汛责任人和省防指成员发送灾害风险预警提示信息18万余条。

——强化应急响应。6月8日8时,省减灾办紧急启动省Ⅳ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目前我省仍维持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相关市县也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应对。

——强化转移避险。提前电话调度强降雨区域市、县、乡镇防汛抗灾工作,同时向出现强降雨区域的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转移避险提示信息,及时指导基层做好防汛抗灾和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强化灾后救助。6月9日,贵州向从江、罗甸、普安等重灾县紧急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680万元。12日、22日,分别向正安县、桐梓县紧急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00万元和救灾物资。同时派出应急救灾工作组,紧急赶赴重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帮助当地开展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贵州正在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为今年全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