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水文:两库联合调度成功避险避灾

2020年06月24日23: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陆家寨水文站对茶园水库泄洪量和下游都匀城区的行洪安全中起控制作用。曾俊 摄
陆家寨水文站对茶园水库泄洪量和下游都匀城区的行洪安全中起控制作用。曾俊 摄

6月23日0时起,都匀市城区上游的茶园水库流域骤降暴雨。截止24日5时,水库上游谷江雨量站降雨量162.5mm、新寨雨量站降雨量165mm。从23日凌晨1时起,水库水位及下游剑江河水位陡涨。茶园水库泄洪的多少将直接影响下游都匀市城区的行洪安全。

布设于茶园水库下游1.5公里处的陆家寨水文站,对该水库的泄洪量和下游都匀城区的行洪安全起到控制作用。

黔南水文局水情分中心据陆家寨水文站实时雨水情信息,启用“茶园-绿茵湖两库联合调度系统”,充分考虑区间洪水并做洪水调度分析。从23日11时25分开始至24日4时,经与茶园水库管理部门会商,对该水库的下泄流量做了5次调度修订,错峰调节城区洪水,确保了城区的陆家寨、凤转桥、港龙酒店、水上中心、文峰园、南沙洲公园等重点防洪保护对象免受洪水上岸威胁,都匀城区河道行洪安全。

“茶园-绿茵湖两库联合调度系统”于2004年建成启用,该系统包括茶园水库、绿茵湖水库监测系统和都匀城区上游的陆家寨水文站、城中的文峰塔水文站、城区下游的桃花水文站等控制站点,对上致茶园水库下致桃花水电站区间80余公里的剑江干流水量进行调节,属地方党委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采取的非工程性措施。

该系统运行至今,通过水文部门对区间来水量综合分析和科学调度,已为都匀市城区历经15次各级洪水进行调度,成功避险避灾。(罗永泉 夏锦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