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走访、解难题、助发展 南明区“企业大走访”活动有序推进中

2020年06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全面深入了解复工复产以来辖区企业经营状况,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迅速恢复。今年5月下旬开始,南明区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乡、街道办切实走进企业项目建设一线、生产经营一线,详细了解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围绕政府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方面内容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帮忙找发展路径、寻解困方法,全力助推企业发展。目前,该区“企业大走访”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

“现在公司在经营运转、人员就业方面情况怎么样?”

“根据公司现在的发展情况,政府这边有关于‘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社保补贴’、‘就业创业平台创建补贴’方面的政策你们可以了解一下。”

......

6月12日早上10点,花果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云智汇网红孵化器贵州邻里乡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的过程中,认真了解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之后,他们将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发展难题。

走访贵州邻里乡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街道办这次走访我们企业,不仅认真了解我们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也给我们宣传了一系列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像大学生就业、创业贷款等方面的补贴政策,都是我们现在能用得到的。”公司总经理丁洋如实说,有了政府以及街道办的关心和支持,更加坚定了企业向前发展的信心,之后将加强与街道办的沟通联系,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不断努力,推动公司在花果园更快、更好发展。

贵州邻里乡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只是花果园街道办开展企业大走访工作以来走访的辖区上百家企业中的其中一家。据了解,为进一步帮助辖区企业畅通诉求渠道,解决好复工复产难题,今年3月以来,该街道办联合辖区居委会组建了走访小分队,深入商务楼宇、街道,全面摸排清楚辖区现有企业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后,再次对企业进行了逐一走访。截止目前,已经开展走访行动580余次,走访企业480余家,梳理问题清单40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8个。“后续,街道办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好企业走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发展找路径、解难题,帮助他们在花果园能够有持久、长远的发展。”花果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样地,在中曹司街道办事处,辖区“企业大走访”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贵阳南明乾元盛世农产品研发有限公司,是中曹司街道办辖区内一家专门从事茶叶生产及销售的公司,由于年初受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生产的茶叶在销售方面遇到了一定的难题。“如果公司产品能够加入到“黔货出山”的推广平台,那我们的茶产品就能被推广给更多的人,销量也就能得到提高了。”公司负责人叶志瑛介绍说,加入平台有一个必需条件是要申请得到县级以上政府的推荐,但由于不熟悉申请条件等方面原因,使得申请变得毫无头绪。中曹街道办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自己的这一诉求之后,立即帮忙对接区相关部门,还帮忙指导完善申请资料,在办事处的帮助下,公司很快便拿到了南明区政府的推荐函,现在和“黔货出山”平台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洽谈,很快便能达成合作了。

“我们之前遇到了公司注册方面的难题,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解决,前段时间跟办事处说了这个事情之后,他们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打申请、打报告,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帮我们解决了注册难题。”贵州万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凤感激地说。

......

这些都是中曹司街道办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当好企业“保姆”,为企业发展做服务、解难题的实例。

据了解,具体工作中,该街道办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抓具体的工作模式。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干部、网格员、村两委干部等基层力量,对辖区企业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排查,在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形成“一企一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目前,街道办已累计走访企业1302家,基本实现了辖区企业走访全覆盖。同时,正在开展企业回访工作,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走访贵州多彩谷米业有限公司

深入企业走访、帮助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和花果园街道办、中曹司街道办一样,南明区其他乡(办)、各行业主管部门也都在有序地推进着企业走访工作。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提供帮助,用心用力为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促进经济迅速恢复,助推全区经济指标顺利完成。(文/图 张雪建 许巧英 欧美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