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消防战士:千锤百炼只为一方平安

2020年06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朱西路中队的作息安排表。郝涌智 摄
金朱西路中队的作息安排表。郝涌智 摄

城市里,有这样一支战斗部队、这样一群热血青年,日常艰苦训练,时刻准备着守护一方平安。他们的工作,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只要接到任务,就要第一时间集合、出警,他们就是消防员。

“时间就是生命”是他们工作的第一准则,早一秒到现场,就能早一秒控制灾情,为社会挽回更多损失、拯救更多生命。冲在一线的他们平时都是怎么训练的?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朱西路中队,看一看“烈火战士”的工作日常。

6月15日上午,笔者前往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朱西路中队采访,正赶上特勤一班的罗康宁、特勤二班的贾志豪和队友们一起练习负重折返跑。“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救援现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罗康宁说,作为消防员九项基础体能中的一部分,这样的训练他们每天都会进行,从不间断。

在完成往返快速奔跑的同时,每个人手里还要提上两个“铅球”,这样的“铅球”每个有15公斤重。这样的训练目的是锻炼腿部的爆发力,为了在救火时能够手提水带以最快速度奔向火场。

除了训练奔跑速度,攀爬能力也是消防员的必备技能。在进行低楼层救援时,消防员必须从外墙快速爬上救援目标楼层,“12米爬绳”正是为了训练这种能力。除了攀爬绳以外,罗康宁训练时会在身上套一根保护绳,由队友在地面负责保护他的安全,以防攀爬过程中意外跌落。而在实战中,并没有保护绳“加持”,所有的安危都系在这一根攀爬绳上。

要想克服地心引力向上攀爬,必须要有极强的手臂和腰腹力量,而攀爬物仅仅是一根柔软无任何支撑的绳子,难度可想而知。记者看到,这栋用于进行“12米爬绳”的训练楼共有四层,按照训练标准,22秒爬上四楼并进入窗户的消防员即为优秀,28秒为及格,但在日常训练过程中,罗康宁和他的队友们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只需要19到20秒,而他们中最快的仅需要14秒就能完成攀爬。这亮眼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他们无数个日夜的心血与汗水。

消防队有着严格的纪律,像在学校一样,有课程表将生活和训练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目前的作息是按照一日生活制度来定,夏季早上六点起床,早操半小时后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吃完早餐便开始检查消防车器材,完成交班。每天早上和下午还会有不同的训练内容。”贾志豪指着墙上的课表向笔者介绍。

同为金朱西路中队特勤班的班长,罗康宁和贾志豪日常的工作既有相同,也各有侧重。罗康宁现在是大型消防车驾驶员,主要侧重于抢险救援,他所驾驶的三号消防车和普通装水的消防车有所不同,装配了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液压钳等各种各样的特种器材,可用于地震、车祸等灾难现场的救援。“他是装备技师,所有的特殊装备都会熟练使用,而且还能做保养和简单的故障维修。”正在一旁的贾志豪向笔者夸赞罗康宁是“全能型选手”。

有别于罗康宁,贾志豪作为中队骨干,主要负责火场灭火,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一星级潜水员、冲锋舟驾驶员,负责水下打捞救援。这些成绩,和他平时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密不可分。作为一名业务熟练的“多面手”,在危险的救灾现场,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奋力攻克一个个难关,大家都说,“有他在就很安心!”

“大家都说,有困难找消防员!”除了灭火、抢险救援任务,日常其他事务罗康宁和贾志豪也同样参与。“小孩被电动门卡住、戒指在手上拔不出来以及抓蛇、摘马蜂窝等社会救助,我们都干过!”27岁的罗康宁成为消防员已有八年,28岁的贾志豪步入消防队伍也有五个年头,他们始终坚守在救援一线,分别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日常的训练虽然辛苦枯燥,但是实战性很强。消防员是一个‘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职业,时刻准备在第一时间赶赴‘战’场,只有把自身本领锤炼过硬,才能让老百姓放心。“罗康宁和贾志豪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