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油茶低改带动林区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06月22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春英)为使油茶产业健康发展,并持续带动林区百姓稳定增收,2020年,威宁自治县将在15个乡镇37个行政村实施3万亩油茶低效林改造。

在威宁27个乡镇的108个村,分布生长着20万亩野生油茶,这种油茶被命名为威宁短柱油茶,是贵州特色油茶物种资源。长期以来,这些油茶树处于自然生长的状态、缺乏管理,面临着果实偏小、产量下降等种种问题。林区百姓无法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2年,威宁做了油茶低产林改造试验,经过林地清理与修剪、密林疏伐、垦复施肥等改造措施后,野生油茶林亩产鲜果可以达到120公斤,而没有改造的野生油茶林亩产鲜果最多只有50公斤。

2017年至2018年,威宁在云贵乡等地实施了1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有效提高了油茶树的挂果量,平均亩产增加3倍以上。2019年,威宁又在石门乡等15个乡镇29个行政村实施了4万亩低效林改造,原本年平均亩产茶油10公斤以下的天然野生油茶林,通过抚育改造后年平均亩产茶油达到25公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