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驻村夫妻:齐心协力战贫困 助力群众奔小康

2020年06月22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田村大寨组一角。杨友 摄
水田村大寨组一角。杨友 摄

在沿河自治县泉坝镇水田村,无论走到那里,只要提到驻村干部唐刚猛和他的妻子王红玲,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称赞他们一番。

近日,笔者与他们夫妻俩一道到大寨组入户核查、填写贫困户 “四卡合一”信息时,在路上便碰见该村贫困户高文信正在房后地里种植辣椒,唐刚猛和妻子于是走进辣椒地,一边帮高文信栽辣椒苗,一边与他们聊天拉家常,聊到开心点,大家齐声笑,现场十分和谐。

“你们过去休息,这点我们很快就栽完了,你们每次就这样帮助我们,我们真的不好意思,觉得对不起你们啊!快出去、快出去!”“没关系的,这个活又不累,我们就当作是锻炼身体!”唐刚猛夫妻俩与高文信老两口的对话,让笔者看到了干群关系的融洽和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曙光。

驻村商讨:父母各赴一方管孙子

唐刚猛老家在黑水镇汆塘村,2010年,他贵大毕业后考上了威宁县特岗教师。2014年又参加省考公务员,考到了沿河自治县泉坝镇政府工作。在威宁教书期间,他一直期盼回到家乡工作,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如今,唐刚猛是泉坝镇计生办负责人,2019年12月被镇政府派到水田村驻村,任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兼资料员和包组干部。虽说驻村时间不长,但对他来说感触比较深。他的妻子王红玲是泉坝镇中心完小教师,是2020年3月份被派到该村驻村的。

谈到夫妻俩为何一道驻村时,唐刚猛说:“当时我被组织安排驻村后,因村里工作忙,很少回家,很少和妻子孩子在一起。”

“后来随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出现人手严重不足等问题,组织上再次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进驻村里开展帮扶工作,那时我的妻子王红玲就在驻村名单中。”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向组织申请,力争让组织把我们夫妻俩安排在一个村,这样我们可以相互照应,便于做好工作。我的申请交上去后,很快得到了组织批准,就这样我们夫妻俩驻了同一个村。”

2020年3月,王红玲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水田村,正式踏上驻村历程,妻子驻村的事情虽然安排好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工作又是同时开展,孩子无人照顾,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回老家请母亲来帮助照顾孩子。

唐刚猛的母亲开始很是想不通,直问他们为什么两口子都要去驻村?面对母亲的质问,唐刚猛的心里十分矛盾和难受。因为他深深知道只要母亲跟着自己走了,年迈多病的外婆无人照顾,家里的一切就会荒废,这是母亲心中最大的心结和顾虑。

面对母亲的质疑和不理解,唐刚猛只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与母亲讲当前全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形势。唐刚猛说,我是一个党员,我们都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拿国家工资的人,得服从组织的安排。他母亲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文化不高,但识大体、明事理,听完儿子诉说后再没有多说什么,答应跟儿子唐刚猛到水田村照管孙子。

“我去给你们照顾孩子倒是没有问题,但你外婆又由谁来照顾呢?你父亲也不在家。”母亲无奈地说。

因为,唐刚猛的母亲只有两姐妹,外婆一直是唐刚猛的父母在照顾。唐刚猛二弟在县联社上班,弟妹是中寨完小教师,家里也有2个小孩,大的3岁,小的不满1周岁。弟妹同样在2020年3月份被安排到中寨镇青峰村驻村,父亲已到该村帮助弟妹照顾孩子了。

经过全家人反复商量,最终决定请二姨妈来家里居住,家里的土地、粮食等全部由二姨妈管理和支配,便于照顾87岁的外婆。

如今唐刚猛的父亲在中寨镇帮二弟照顾孩子,母亲在水田村帮他家照顾孩子,两个老人因此只好分开生活。

驻村付出:夫妻同到一线战贫困

“我开始拿到政府发的驻村文件时,内心矛盾重重。因为小儿子出生才6个月,还在哺乳期,大女儿4岁刚进幼儿园,自己驻村去了,妻子一个人在家既要上课又要照顾两个孩子,实在是有点困难。”唐刚猛介绍。

“后来仔细想想,这既然是组织的安排,说明组织是信任我的。任何时候都得服从安排,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职责和义务。这样一想,心情就平静了许多。”来到水田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报道后,唐刚猛就与其他攻坚队员一样,每天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方法开展工作。

他的妻子王红玲看上去是一个很文秀的人,谈到驻村工作与学校工作的区别时,她感慨说:“在学校教书要单纯多了。特别是开始驻村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处处地方小心翼翼的,生怕得罪了贫困户,得罪了他们就是给自己找麻烦啊!”“后来通过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发现多数群众也还是很好说话的。不管什么事情,只要给他们讲清楚政策,他们还是很支持和配合的!如今我与村民们的关系还是很融洽的!”

驻村期间,他们夫妻俩白天走访群众,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人口结构、收入等基础信息情况,或到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贫困户生产,或帮助贫困群众补齐住房、环境硬化短板以及群众居住环境的治理。

晚上,当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他们却还在灯光下伏案书写脱贫攻坚进程和历史。“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通宵填写表册和整理资料了!因为这对一个驻村干部来说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唐刚猛平淡地说。

“工作再苦再累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苦了累了今后能有一个好结果,全村能顺利过关脱贫,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也不枉我们一家人的付出!”王红玲说。

“我看他们这些驻村干部真的很辛苦,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每天7点钟就起来吃早餐后进村,要晚上才回家。现在我完全理解儿子当时要我来照管孙子的意思了!”唐刚猛母亲笑着说。

驻村收获:群众满意是最大快乐

水田村5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周绍江,妻子患有宫颈癌,儿子儿媳又在外打工,三个孙子一个读幼儿园,一个读小学,一个刚过周岁,都由周绍江两口子照管。

今年4月份,唐刚猛在核查信息时,发现周绍江最小的孙子没有交合医费,其原因是前期这个孩子一直没有上户,三月份上户后孩子的父母就外出打工去了,周绍江对此并不知情。

唐刚猛知道后,自己掏钱给孩子交了合医。孩子父母知道这件事情后,主动打电话给唐刚猛,表示十分感谢,并承诺回来后把钱还给他。唐刚猛说:“那点钱不算什么,你们在外面好好工作,多挣点工资才能脱贫!”“放心吧唐同志,我们一定会努力的,绝不会让你为难!”周绍江的儿子说。唐刚猛听了后心里暖烘烘的,心想周绍江这个家庭要不是因为妻子患病,也不会成为贫困户。

同样,该村4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杨静,是村里的特殊人群,以前办有残疾证,但由于办证时间比较久,不知丢到了什么地方。唐刚猛知道后,主动联系相关人员,帮助他重新补办了残疾证。“群众的事不管大小,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事,只有帮他们办好了我们的心里才踏实!”唐刚猛说。

唐刚猛介绍,他从今年正月初二到现在,一共离开过水田村3次,一次是回老家接母亲到水田村照管小孩,一次是到县城开会,一次是外婆患病后送母亲到官舟。

今年4月初,唐刚猛外婆生病在黑水镇医院住院,他原本想与母亲一道去看一下外婆,可是走到官舟镇就接到上级电话有份资料马上要报,他没有办法只好叫母亲坐其他车回黑水,自己却返回了村里。每次谈到这件事情,唐刚猛夫妻都很内疚。唐刚猛说:“如今我真正体会到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的含义。”

省委组织部派驻水田村的第一书记陈友权这样评价唐刚猛夫妻,“他们两口子在工作中尽心尽力,敢于担当,是真正舍小家顾大家的典型代表。” (杨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