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猪倌”的脱贫故事

2020年05月3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7日早晨六时,在赫章县水塘堡乡黄泥村黄泥组,村民李光兰和丈夫王昌龙起床后就忙个不停,一个负责喂猪,一个负责打扫猪舍,昏暗的灯光把夫妻俩的影子拉得老长。

“要给猪儿喂早餐呢,这些小猪金贵得很,一天三餐都不能少。”李光兰一边给猪崽喂食一边笑着说。

今年已经是李光兰和王昌龙养猪的第四个年头,起初,夫妻俩和其他村民一样在地里刨食,一年到头都见不到什么钱。

后来,家里的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一家人的负担更重了,王昌龙对妻子李光兰说:“不要再种庄稼了,得想办法挣钱供孩子们念书。”夫妻俩一合计,把目光放在了养猪上。“农村人嘛,每年都会养一两头猪,对养猪也熟悉。”王昌龙说。

说干就干,选择猪种、修建猪舍、购买饲料……2016年9月,养猪场正式挂牌成立,夫妻俩将它命名为“兴旺养殖场”。“希望这个养猪场兴旺起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兴旺起来。”李光兰笑着说。

就在夫妻俩暗喜之际,却被当头一棒。由于缺乏经验技术,他们喂养的一只母猪难产死亡,猪崽也没有保住。

这让夫妻俩转换思路——要养猪得先懂猪,他们开始补习养猪的经验技术。时逢县农牧局正在对全县养殖人员进行培训,王昌龙立刻报了名。“那次培训后,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再没出现过母猪难产了。”李光兰骄傲地说。

技术有了,夫妻俩就想扩大养殖规模,正在苦于没有资金,这时特惠贷为他们提供了帮助,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经过几年的努力,2019年,夫妻俩光卖猪就挣了十多万元,一家人彻底脱贫,还在老房子的基础上新修了二层,日子好过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六畜安定喜洋洋,四季平安红火火。”李光兰特意让上大学的儿子写了这样一副对联贴在养殖场大门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