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众学子体验“粽”之美

2020年06月22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端午节即将到来,开阳县各学校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庆祝活动。

端午佳节 感恩有您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让学校的贫困生和留守儿童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开阳二小组织学校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共计109人,开展“端午佳节.感恩有您”慰问活动。学校领导为孩子分发粽子和鸡蛋,吃着香香的粽粑,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活动中,一首首稚嫩的歌谣、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一条条五彩的绳子、一个个精美的香袋,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享受着活动带来的快乐。

“麻烦李老师把乐乐包粽子的照片发给他爸爸一下,乐乐在端午节很快乐,让他好好打工。”米坪乡幼儿园大班通过和家长合作开展包粽子活动,家长们带来了粽粑叶、米坪本地糯米、花生、绿豆等材料。幼儿、教师、保安、家长共同参与,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米坪乡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辞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等诵读活动,增进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刻理解,从而增强认同感和亲近感。各班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了解端午节各地方,各民族的习俗。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过足了“包棕”瘾。“我要把所有的快乐和幸福全都装进粽子里,让吃到这个粽子的人永远开心。”六年级的同学说。

开阳县第五中学组织55名阳光少年在学校党员活动室一起过端午节。学校通过校园广播邀请55名来自各班的阳光少年来到党员活动室,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粽子和苹果,学校领导还送上节日的祝福。

开阳县南山幼儿园的老师们在端午节前夕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与留守儿童共度端午,向家长询问留守儿童在家的情况,重点关注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及身体健康。同时,视频连线在外务工的家长分享幼儿在园的成长,让家长更放心。

课堂内外 抒爱国情感

“同学们,小小的粽子,寄托着我们对爱国诗人屈原无限的哀思,我们要向不计其数的爱国志士学习,学习他们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为国捐躯的精神。”双流镇三合小学六年级张湘婷同学说。活动中,各班级积极开展了制作端午节手抄报、绘画、诗歌朗诵、写端午节感恩作文、包粽子等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

开阳四小32个班级相继开展端午节庆祝活动。活动以知识抢答、包粽子、诗歌朗诵,讲端午节习俗故事等方式开展端午节庆祝活动。在五(1)班活动现场,学生和老师围着课桌坐在一起,热乎乎的粽子放在课桌上,师生一边品粽子一边听老师讲端午节的来历,当讲述到屈原的故事时,同学们不时发出掌声。

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多形式开展了“文明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活动中,各班师生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回顾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老师们还向学生介绍了有关“端阳”“重五节”“诗人节”“龙日”等不同内涵的名称,各班还举行了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祭祀屈原、编五彩绳等各种不尽相同的民风民俗活动。让学生们从中感受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高寨乡中心学校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之“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经过各班层层选拔,该校共有18个诵读团体参加了此次比赛活动。该校还组织优秀团员及优秀少先队员,到高寨乡杠寨村敬老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给空巢老人带去温暖。

冯三镇中心小学让学生通过网络、书籍、家长介绍等渠道,收集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习俗,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传说等,引导学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对屈原产生崇敬之情。有的班级讲故事,有的班级结合经典诵读活动充分让学生在诵读中了解端午、体会端午、过好端午,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有的班级组织学生开展学包粽子实践活动,体验“端午节”的快乐,体会劳动带来的喜悦。

永温镇中心小学该校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各班采取讲故事、诵经典等形式召开“我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还利用校园广播站,向学生宣讲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还组织留守儿童包粽子实践活动,在学校食堂,同学们认真学习包粽子的窍门,亲自动手包粽子,体验端午节的快乐。

城关镇南凉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组织开展了过好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宣传教育活动,为全体师生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

楠木渡镇中和小学根据活动主题,深挖活动素材,认真构思活动内容,精心组织教育活动。通过教师讲解、学生讲故事、利用班班通观看小视频、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就端午节的由来、传说、纪念意义、风俗习惯等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了解,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劳动教育 体验“粽”之美

城关镇南兴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了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并将其录制成像,再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共同参与幼儿的节日活动。各班教师以错时错峰的方式带领幼儿分别开展了《好看的龙舟》《立体纸棕》《赛龙舟》等活动,以手工活动、体育游戏等形式庆祝端午节;该园大班组教师组织幼儿开展了“包粽子”活动,让幼儿主动学习包粽子和吃粽子,体验劳动的快乐,品尝劳动果实的美味。

双流镇幼儿园以“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三个环节让孩子们了解有关端午节的习俗,了解屈原的故事。通过“一起编五彩绳、粽叶大变身”等活动,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进行画、剪、贴等方法,把粽叶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粽叶画”。由于疫情,部分孩子未能入园,各班还通过线上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在家包粽子、品粽子,也让未入园的孩子感受到、品味到端午节的气氛。

龙水乡幼儿园拟定端午活动开展计划,落实教师分工,确定采购人员、物品及数量。教师通过视频、图片、粽子模型等方式让幼儿了解端午节来历及习俗,知道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教师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等方式让幼儿了解粽子的制作方法,尝试包粽子,感受包粽子的快乐。

城关镇蒋家寨幼儿园组织老师收集了许多关于端午节习俗的图片和故事,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屈原的故事,了解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在端午吃粽子、挂艾草、挂香包、赛龙舟等传统的风俗习惯及文化。孩子们在动手画画做做的同时,也使他们在尊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受到了爱祖国爱生活的教育。(张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