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贵州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20年06月22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日,桐梓县北部乡镇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当地县委政府相关领导已赶赴灾区救灾。王印 摄

人民网贵阳6月22日电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从6月21日开始影响贵州的强降雨,将持续到24日。需要注意的是,相比前几轮持续性强降雨,此次降雨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致灾风险更高。

据预计,此轮降雨主要降雨时段在6月22-23日,整个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达50-200毫米,局地超过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50-100毫米。强降雨中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雷电、短时强降水为主),地质灾害风险、山洪气象灾害风险、中小河流域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需要高度重视。

到6月25-26日,全省转为阴天间多云天气,最高气温略有上升;27-28日,省的北部地区将又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最新预报显示,6月22日贵州全省各地都是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降雨主要影响遵义、铜仁等省的东北部和中部地区;23日主要是省的中部、南部地区受影响,全省大部已久阴天有阵雨或雷雨;24日降雨范围略有缩小,主要影响省的南部边缘地区。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降雨开始减弱,省的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省的南部和东部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26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全省各地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省的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

农气专家提醒,本周多降雨,田间湿度将会较大,适温高湿,病虫害发生和发展气象风险等级高,对作物生长发育不利。请农民朋友关注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水果及蔬菜,雨前做好开沟排水等农业防涝工作,适时追肥,促进作物恢复生长,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同时,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防汛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强对流天气发生前请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龙章榆 郑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