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德江县稳坪镇海溪沟受洪灾 水产养殖遭严重损失

2020年06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德江县稳坪镇枫香村海溪沟泥石流频发。张建强 摄
德江县稳坪镇枫香村海溪沟泥石流频发。张建强 摄

人民网德江6月21日电 6月21日清晨,连续强降雨让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稳坪镇枫香村海溪沟遭受严重洪灾,近1000多村民出行受阻,当地220多亩水产养殖及部分种植产业遭受严重损失。

当天凌晨,随着枫香村海溪沟水势持续上涨,灾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立即布置任务,下沉到一线排查泥石流隐患、全力降低风险,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随后,帮扶干部组织到枫香村了解受灾情况,并安抚受灾群众。看到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措施,遭受严重经济损失群众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我的23.7亩水产养殖基地全部被水淹了,养的20多万元的淡水小龙虾和3000斤生态鱼全被洪水冲走了,仅有的收入希望也没了。”枫香村海溪沟小龙虾养殖场的张洪飞欲哭无泪。

据了解,稳坪镇枫香村地势低、山坡陡,受强降雨影响,当地群众种植的花椒等农作物往往可能被水淹泡,导致化肥被冲失,无法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对恢复或者重新种植带来困难。

“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恢复种植就有希望了。天灾无情,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枫香村花椒种植户村民说。

据了解,近年来德江县稳坪镇政府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加大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对枫香村海溪沟的水田进行连片开发,发展水产养殖。目前,已发展成了小龙虾养殖场120亩、生态鱼塘100亩等。

同时,该村还发展了花椒850、板栗120亩、红心柚60亩、脐橙50亩等,这些产业正积极发挥作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当地68个贫困户311人平均的增收。

突如其来的洪灾,也让枫香村部分水稻被淹、公路被毁,当地交通被迫临时关停。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将灾后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枫香村立即组织开展基础设施检查、抢修受损公路、生产自救等,保证在安全前提下及时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内涝慢慢退去,我们将尽快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并清理洪涝带来的淤泥、垃圾及消杀等灾后重建工作。”稳坪镇枫香村村主任张建强表示。

为了帮助枫香村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鼓励群众修复或者重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克服困难,重燃希望,渡过难关。

抗洪抢险,脱贫攻坚,德江干部一直在努力。本次全县受灾情况正在全力排查,产业受损正在进一步统计之中。(李爱丽 方永琼)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