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湾坝区300亩小龙虾产销两旺

2021年04月27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0日清晨,六枝特区落别乡坝湾坝区的瀑布源水产养殖(大闸蟹、小龙虾)示范基地,池塘波光粼粼,满池的小龙虾正等待投喂。

“我们要打捞池塘里的青苔和漂浮物,干净的水体才能保障小龙虾大闸蟹品质良好。”基地负责人杨宇航说。

采访中,杨宇航的手机不停响起,都是订购小龙虾的。由于基地生态好,养出来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肥美,距离上市还有一两个月就被贵阳、安顺、六盘水的餐馆订购一空。

六枝特区生态环境优良,水产养殖是这里的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六枝特区在总结池塘成鱼养殖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发展虾、蟹等特色水产养殖产业。

2016年,六枝特区强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到板照村考察,发现这一带水源充足,水质较好,夏季水温不超过25℃,而且地势平坦,阳光充足,交通方便,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随后,公司按照特色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农旅一体示范基地和“三变”改革示范基地的标准,投资建设六枝特区瀑布源循环生态农业项目。

该项目规划面积4000亩,覆盖六枝特区落别、大用、龙河、关寨等4个乡镇,计划总投资1.4亿元。其中瀑布源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积450亩,水域面积330亩。2020年,出产小龙虾、大闸蟹7万余斤。

“网红”小龙虾带来的不仅是高收入,还有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我们采用‘政府引导、企业经营、银行扶持、农户受益’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将龙头企业、银行、农户等资源整合在一起,用好政策、技术、资金、土地等要素,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杨宇航说。

该养殖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引导农户将土地入股基地建设,基地产生效益前,按照每年每亩800元的标准实行保底分红;产生收益后,农户还可获得亩产净利润5%的收益分红。同时,农户还可到基地务工获取劳务收益。

“公司提供长期务工岗位50余个,每月工资约1700元,每年我们支付农民工工资超过100万元。”杨宇航说。

此外,落别乡还将7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和400家建档立卡户的股金量化入股到企业,项目产生收益后,按照比例分红。

经过几年的发展,瀑布源水产养殖(大闸蟹、小龙虾)示范基地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贵州省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小龙虾)以及六盘水市第十二批重点龙头企业等,并注册“瀑布源头”商标。

今年,基地计划养殖小龙虾300亩,大闸蟹30亩,预计小龙虾亩产达250斤至350斤,年产小龙虾约9万斤,产值预计达225万元;大闸蟹亩产350斤,年产大闸蟹1万斤,产值预计达50余万元。(通讯员 袁海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