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乡公路串起“世外桃源”

2020年06月20日13: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沥青面层弯沉检测。
沥青面层弯沉检测。

6月18日,骤雨初歇,驾驶轿车穿梭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崇山峻岭中,高峰入云,清流见底,已改造好的县乡公路宛如“游龙”沿着陡峭的石壁,将隐蔽在深山的“世外桃源”串联起来,万家灯火连成一线,穿梭其间,深刻体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地处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的沿河,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沿河独一无二的迷人风光,景区有麻阳河、沿河乌江山峡等,但当地滞后的交通一直让它们“养在深闺人未识”,尤其是部分县乡公路路面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通行能力较差,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产业发展的需求。

就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6月18日传来好消息:由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沿河县2019年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通过竣(交)工验收,本次验收的29个项目全部评定为“优良工程”!

据悉,沿河县2019年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共29条线路309.074公里,共涉及18个乡镇,总投资3.29亿元。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帮扶下,该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施工建设,昼夜鏖战,攻坚克难,于2019年12月5日开工,2020年6月8日完工。

贵州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3标段项目副经理王文海介绍:“原来的道路路面破损很严重、积水也很严重,此次实施的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病害处治、路肩修补、沥青混凝土面层、边沟、涵洞修复、防护工程、安全设施完善等。项目在实施过程还充分吸纳当地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决战决胜之年,交通助力脱贫攻坚成了最直接最显现的助推器。贵州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是继农村公路“村村通”“组组通”后贵州省的又一重大惠民工程,打通中间一公里,解决了沿河县公路“两头好、中间差”的“中梗阻”问题,对农村公路更好沟通高速和村组公路、助推产业、保障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文军表示,县乡公路改造工程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县乡公路通行能力,补齐农村公路网“中间一公里”的结构性短板,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地方旅游、物流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沿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文/刘芮 图片由贵州省公路局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