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大容量柔直换流站安全运行超1500天

2020年06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被喻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安全阀”的超高输电压公司鲁西换流站安全运行超1500天,累计输送清洁水电324亿千瓦时,人身、设备或电力安全事故及恶性误操作事件依然保持零记录。大大缓解了云南汛期弃水压力,保证了能源的安全稳定输送,很好的服务保障了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

异步联网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中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电压等级、大容量的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并联运行的换流站,对于维护南方电网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16年投运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坚持“接得下 管得好”的方针,领导鲁西换流站多举措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首创柔直通道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能量可用率超过96%,标志着中国柔直技术应用已完全满足商业运行要求,柔性直流运维可靠性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融合发展,增强安全“硬实力”

自鲁西换流站全面投运以来,天生桥局以“支部建在站上”为契机,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不偏离,以“党建+X”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党员带头破难题、解问题,全面提升柔直运维水平。

“工程刚投产的时候,部分设备运行不是特别稳定,但经过开展科技攻关,柔直新设备运维的难点被我们一一突破……”鲁西换流站站长李标俊说道。

作为世界首个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混合并联运行的换流站,设备复杂程度高,无经验可参照,运维难度大。自2016年投运以来,多次出现控制保护系统原因导致的直流跳闸,设备隐患时刻威胁着鲁西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这个情况,天生桥局变电管理所党支部牵头申报了《党建+鲁西站深度隐患排查》项目,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党员骨干力量开展隐患脱产排查,克服设备停电时间短、各级调度协调工作多等重重困难,历时1年半,顺利完成了现场整治工作,共发现隐患107项,其中重大隐患33项,确保异步联网工程及主网架安全平稳运行。鲁西换流站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仔细分析每一次跳闸原因,积极配合检修人员将6 台联接变压器分接开关由油中熄弧式更换为真空吸呼式,现场更改分接开关芯子及改接线;换流变MR分接开关档位传输系统改造等重要专项工作。鲁西换流站直流跳闸从2016年13次,降至2019年直流闭锁2次,2018年首创柔直通道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运维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硬实力”不断增强,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率先自主掌握柔性直流运维关键技术。

此外,自该站投运以来,站内党员带头申报了“党建+变电站智能化”“党建+全面精益管理”等多个深度融合项目,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和换流站运维水平,提升安全生产能力。

体系建设,提升安全“软实力”

近年来,鲁西换流站不断加强制度和运维体系建设,承接天生桥局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起源的“桥头堡”文化,鲁西换流站以“两专两精”文化为引领,探索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两专两精、‘鲁力’前行”文化体系。将运维、建设经验方法以文化的形势固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不断优化更新的品牌体系。

“在一线工作要‘多琢磨事’,努力思考、乐于干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保持长期的关注度,专注做好每一台设备管理,在每一个环节上力求最佳,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鲁西换流站员工庄志发自信满满的说。

鲁西换流站以打造“柔直运维示范基地”为核心目标,打造站内“两专两精、‘鲁力’前行”特色文化,引导干部员工以工作专注、技术专业、运维精细、管理精益为努力方向,专注于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作业风险管控和运维技术水平提升,鼓励员工“一次性把事情做好”,争取“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目标。同时,积极推进“一站一家一室一展二厅”建设,完善工作生活设施,搭建学习发展平台,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营造现场良好工作氛围,为员工提供以站为“家”的归属感、幸福感、使命感。

此外,自该站投运以来,在柔直运维中不断摸索前进,以“柔直示范基地”为载体,致力于打造一支懂技术、精技能、善创新的柔直运维专业化队伍。积极探索柔直人才队伍建设,全站人员各自规划符合自身的三年人才发展路径,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高水平员工队伍,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定的人力支持和保障源泉。同时,在天生桥局坚持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的策略下,鲁西换流站在综合安全管理、风险体系建设、防灾应急管理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立足“一站一册”,全面落实运维策略,管控风险,细化设备运维,加强设备运维力度,不断从制度和体系建设上强化安全管控的“软实力”,不断完善设备运维策略,建立起具备换流站特色的柔直运维体系,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2019年,鲁西换流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攀高峰

在面对柔直新技术、新问题、新挑战时,天生桥局成立了以党员带头、党员为主的柔直科技创新团队,以培养技术技能两类专家为导向,围绕柔直运维和技术难题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勇攀高峰,先后开展了“柔性直流单元无功功率自动调整功能研究”“柔性直流设备状态评价标准研究”“柔直功率模块更换平台”“黑模块”等18项柔直柔直领域科技项目,以及“柔性直流联结变分接头控制逻辑优化”等52项职工技术创新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直运维成果和专利,评选出了22名后备技术专家。鲁西换流站勇攀直流输电运维技术高峰,柔性直流运维技术实现了探索,创新到引领。

2018年,鲁西换流站柔直阀厅机器人巡视项目正式立项,这是南网内首个创新阀厅巡视机器人科技项目。2020年5月22号,鲁西换流站自主完成了柔直阀厅智能巡检机器人首次年检。截至当日,柔直阀厅机器人已安全稳定运行126天,开展常规巡检任务126项,每天完成设备巡检点位共计约6500项,标志着柔直阀厅机器人已完全具备柔直阀厅工作的能力。

目前,鲁西换流站在建的机器人项目有室外机器人、主控楼巡检机器人、继电器室巡检机器人,项目完成后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智能巡检覆盖率将达到80%,一定程度上实现智能化、数字化。

中国打造世界标准

目前,异步联网工程鲁西换流站创造了20项世界第一,形成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项,《柔性直流输电电压源换流器状态评价导则》等3项企业标准正式下达。出版了《背靠背柔性直流输电运行维护》等专著2本,形成柔直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发表柔直论文35篇。全面建成了包括作业指导书、现场处置方案等452份运维标准,研制了19套检修工器具,制定了柔直指标提升措施14项,切实提升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技术监督、故障分析等业务领域实效性和规范性。

异步联网工程鲁西换流站的成功运维打通了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前期研究、工程建设、生产运维的全过程科技创新链条,为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提供了直接示范,为全力开展特高压大容量多端混合直流技术攻关,将昆柳龙直流工程建成国家科技攻关示范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从世界首次的摸索前行,到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直流创新示范工程,从初期的设备运行不稳定,到攻克柔性直流运维技术难关,首创柔直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的记录,标志着中国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占领了新的制高点,引领世界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新成就,新起点。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将以安全运行超1500天为新起点,持续提升柔直运维能力,全力保证南方电网主网“安全阀”的安全运行,保障“西电东送”能源大通道的稳定运行,努力将西部清洁电力资源输送到东部发达地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陈光泽 王雪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