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43天,鲁西换流站带电投产,“黔送铁军”完美“收官”!

2021年08月05日14: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500千伏鲁西背靠背换流站间隔扩建(至天星站)工程施工。

日前,由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500千伏鲁西背靠背换流站间隔扩建(至天星站)工程成功带电投产。该工程从开工到投产,仅短短的43天,“黔送铁军”高质量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

这也是继2015年参建鲁西换流站后,“黔送铁军”再次出战该工程建设。此次扩建工程是在鲁西换流站云南侧新建2个出线间隔,将500千伏第3串、第6串由不完整串改建为完整串,并从串内引接出线两回至云南文山500千伏天星变电站。工程顺利投产后,可满足云南文山500千伏天星变电站向当地绿色铝创新产业用电迫切需求,并有利于实现云南电网滇南与滇中电力交换,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保障云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施工过程中,“黔送铁军”面临以下困难和挑战:一是工期十分紧张。该工程于2021年6月5日开工,至7月30日具备启动投运条件仅短短的55天,工期非常紧张。加之建党100周年保电12天,有效施工时间降为仅43天。二是现场作业面狭窄。一次设备吊装时,吊车占用GIS汇控柜安装位置,可同步进行的非关键路线工作变为关键路线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工期压力。三是施工难度大。该站户外GIS设备为紧凑“N”字形布置,共有三层,最上层为串内斜跨母线,中间层为隔离开关,最下层为断路器。更换GIS设备时,需将最上层斜跨母线拆开,中间层隔离开关进行临时支撑,将最下层假断路器拆除,然后将最下层新断路器吊装塞入,从下往上与中间层隔离开关进行连接,最后再将最上层斜跨母线恢复安装,吊装部件多,相邻GIS主母线及分支母线又带电运行,导致施工非常困难。四是作业风险高。由于施工期间鲁西换流站仍正常运行,任何一项工作开展均需要报单项施工方案、办理工作票方可进行,遇到施工与运行有交叉影响时,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提出了较高要求。

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全体参建人员充分发挥“黔送铁军”精神,精心策划组织,大力投入资源。公司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现场施工难题,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对高风险作业严加管控,对工序进行科学调整,对作息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确保了施工的安全有序推进。

自7月7日停电进行电气安装及调试以来,全体参建人员日夜奋战20余天,7月26日完成公司级质量验收,7月27日完成了投运前质量监督检查,7月30日具备启动投运条件,并在8月2日完成启动试运,正式投入运行。(图/文 刘俊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