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基建 加速打造产业新城

——贵阳经开区以5G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9日08:34  来源:贵阳日报
 

6月17日,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一项目旁,一个约3米高的基柜已经建好,基柜体积不大,里面却容纳了5G基站、备用电池等设备。该基站是贵阳经开区今年要建设的1100个5G基站之一。据运营方中国移动小河分公司建设维护部主任高松介绍,该基站目前已开通运行,5G信号已实现周围300米内全覆盖,其他区域建成的基站,也将在6月底前开通运营。届时,经开区工业园区、主干道、社区将基本实现移动5G信号全覆盖。

5G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内容。

事实上,2019年6月,贵阳经开区便在全省率先开启了发展新基建的步伐。作为新基建发展的首要条件,被誉为“信息高速公路”的5G布局也同步展开,以5G赋能千亿级开发区、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建设。

“经开区对新基建尤其是在5G领域的布局和规划,与我们的发展不谋而合。”中国移动小河分公司总经理杜鲲说,正因如此,小河分公司才能争取到今年上半年移动在贵阳各区(市、县)最大规模的建设投资计划落地经开区。

以5G赋能产城融合,以5G引领新基建发展。去年以来,经开区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同步推进产业布局,在5G应用上按下了“快进键”。

如果说5G是“信息高速公路”,那么基站便是“各条高速公路的接入口”。5G建设,基站先行。经开区今年计划建设1100个5G基站,全力推进固网宽带和移动网络的“双千兆城市”建设,实现城市1000M住宅光纤入户,商务楼宇和工业园区1000M光纤接入能力,形成“千兆入户、万兆入楼”的光纤覆盖格局。

“我们主要负责经开区主干道的5G建设,也参与经开区智慧社区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基站建设。”中国电信贵阳小河分公司副总经理谈宏说,6月底前,电信负责的一期共277个5G基站建设将完成,预计7月中旬全部开通,实现经开区主干道和重点小区5G网络全覆盖。下半年,二期工程的200余个基站也在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建设协调等多重困难,我们成立了5G建设冲锋队、攻坚组,快速推进经开区5G网络建设。”据杜鲲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经开区新建450个5G基站,目前已完成95%,实现经开主城区及重点乡镇(村所)5G全覆盖。截至目前,基站已开通410个,经开区主要城区、开发大道、贵惠大道、二戈寨等主要干道,以及人流密集场所、学校、医院、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区域,初步实现移动5G信号连片覆盖。在大数据安全产业园主会议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大楼等特定场所完成全市首批新型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其中,大数据安全产业园主会议区的5G信号已在6月16日实现覆盖。

5G既是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量。随着5G建设和应用的推进,各行各业都在寻找与5G的结合点。贵阳经开区以获得全省首个新基建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为契机,加快5G行业应用,促进5G+智慧社区、5G+智慧轨交、5G+工业等创新发展,打造5G特色示范项目,加快应用场景建设。

在工业领域,目前,经开区已与某制造企业共同打造5G虚拟专网环境的工业协同制造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5G虚拟企业专网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打造“网络+数据+算法+算力”协同化高端电子元器件制造新体系,全面支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

5G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新的产业生态。“未来,我们将积极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引进与自身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贵阳经开区,健全5G产业链,助力经开区5G产业发展。”杜鲲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