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泉:生产设备再升级 助力“黔水”出深山(组图)

孙远桃

2020年06月19日19: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 孙远桃 摄

“目前二、三期项目的3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调试,预计7月中旬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产能达35万吨,产值可达2.6亿元。”在贵州泉天然饮用水第二、三期项目生产线调试现场,贵州泉天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游宁说。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多彩贵州水”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贵州倾力打造的“第六张新名片”更加闪亮。

青山出好水 政企“搭档”树品牌

贵州因“山”而特,因“水”而美。独特的喀什特地形地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造就了贵州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也为产生优质天然的矿泉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成就了众多量丰质优、点多集中的天然饮用水资源。

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 孙远桃 摄

据统计,贵州饮用水源区80%的水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地下水80%以上为岩溶水,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Ⅱ类良好级别。矿泉水中钠、硫化氢、重金属元素含量较低,矿化度适中,中性偏弱碱性,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口感清甜,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将这一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促进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贵州省“十三五”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全力做好“贵州人爱贵州水”“贵州人喝贵州水”“贵州水泡天下茶”“贵州好水出深山”四篇文章。

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孙远桃 摄

“矿泉水是大自然对贵州的恩惠,既然政府都把‘台’搭好了,我们一定要唱好这出‘戏’。”游宁说。2011年,专门从饮用水生产和销售的贵州泉铁松水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从地矿部门得知,在白云区沙文镇吊堡村发现了一股水源。通过现场勘查取样,发现这股泉水不仅符合贵州优质矿泉水的标准,而且流量充足,可以进行重点开发打造。

在白云区管委会的招商引资下,2012年,贵州泉铁松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白云区投资成立了贵州泉天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分三期对位于吊堡村的生产基地进行建设,第一期完成的3条生产线于次年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抢抓新机遇 让“贵州水”名片更闪亮

“作为‘多彩贵州水’品牌的系列产品之一,贵州泉目前除了在全省设有200多个供水站以及500多个瓶装水网点,有更多产品销往了省外。”游宁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的不断升级,群众对矿泉水的需求越来越大,公司原来的生产能力逐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孙远桃 摄

正当公司着手考察第二期项目建设时,贵州省提出,要将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打造成贵州特色优势产业的“第六张新名片”,力争全省天然饮用水产量实现13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5至6户十亿元级规模的龙头企业,打造2至3个本土知名品牌,这给正在着手扩规的贵州泉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运输调配。孙远桃 摄

“干脆二、三期项目同步开干。”在市场需求和政府政策的双重支持下,公司的建设计划提前“上马”。2017年10月,正式着手建设贵州泉天然饮用水二、三期项目,并于2020年5月完成了主体工程、附属设施以及新厂房的设备安装。

贵州全新投入的生产线。孙远桃 摄

走进贵州泉最新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全新的生产线进行调试,从制水到灌装,包装到搬运,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次序井然。据游宁介绍,目前正在调试的是年产1.2亿瓶的自动化瓶装水生产线、年产864万瓶大包装瓶装水生产线和年产1080万桶生产线,三条生产线的制水和灌装设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个工艺流程实现全电脑化自动控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生产。

完成产品包装环节。孙远桃 摄

“所有的设备投入使用后,贵州泉全年产能将达到35万吨天然饮用水,可实现产值2.6亿元,新增带动就业人员200人。”游宁说。让他格外欣喜的是,公司目前已经接到来自广西、海南、云南、重庆、上海等地的订单。接下来,公司将会进一步完善推广和销售体系,努力让贵州泉走出贵州,让“贵州水”这张新名片更闪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