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新景镇:小小柑橘的新富之路

2020年06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摘柑橘。杨颖君 摄
采摘柑橘。杨颖君 摄

在沿河,说生态水果必说新景柑橘。提起新景柑橘,必说边山农场。

边山农场位于地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北部地区新景镇境内,是知青下乡打造的一个以柑橘主导产业的村落,故人们又称“知青农场”,是沿河第一个“国营事业农场”。新景柑橘经历了五十载春秋,曾名扬县内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6月,青山如黛,云雾缭绕,走进边山农场,绿意正浓,一颗颗青绿柑橘翘首等待着金黄色的丰收。

一颗小小的柑橘,承载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时代的发展。

“知青农场”的兴与衰

李庆福笑称自己是边山农场的“老黄牛”,其实他更是边山农场兴衰的见证者。

李庆福祖籍天津,今年71岁,1976年作为第二批知识青年被安置在边山农场,至今已有40余年。

“当时这里一片荒芜,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荒建园。”

上世纪70年代,在农场知识青年的大力倡导下,边山农场开始试种锦橙柑橘15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新景柑橘迎来了历史上第一次挂果,新景人民率先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197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边山农场号召全体职工突击栽植柑橘100亩,向祖国献礼。从此,边山农场走向了以发展柑橘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新景柑橘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全镇柑橘面积达到了800亩,是当时全省最大的柑橘出产地,亩产最高达到了3000斤,新景柑橘远销重庆、贵阳、遵义,价格最高达到每斤0.9元,而当时的猪肉价格不过每斤0.61元。

“那时候普通人想吃新景柑橘都难,出售的柑橘必须要农场法人签字才能出售。”现任边山农场场长段贵山介绍。

当时,边山农场涌现出了全县第一个“万元户”,新景也成了沿河当年第一个脱贫的乡镇。2004年边山农场被评为地级龙头企业。

时过见迁。边山农场还是边山农场,依旧老品种、老价格,然而一切早已悄然改变。

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各地水果丰产,水果市场遭到冲击,昔日畅销的柑橘不再是“香饽饽”。新景柑橘开始走“下坡路”。

看着成堆成堆的柑橘逐渐烂掉,村民们只能背去倒掉。一些村民在痛心的同时也终于决定改变思维,不再坐等客人上门,主动走出去对接市场。然而一切都迟了,即使价格从0.9元一跌再跌,最差的时候甚至每斤0.2元也无人问津。

“时代变了,而我们依旧沉浸在过去的辉煌,注定要被淘汰。”新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泽亮说。

“农二代”有了新出路

面对柑橘滞销,边山农场村民逐渐失去管理柑橘的信心,柑橘园逐渐重返荒芜。

一代新景柑橘难道就这样没落?

一部分人没有放弃,努力寻找着出路。肖飞就是其中之一。

肖飞是新景居委会的监督委员,也是地地道道的边山农场“农二代”。从小在农场长大的他,跟着柑橘一起成长,也见证了新景镇柑橘产业的兴衰变化。

“新景柑橘不仅凝聚着父辈的付出和心血,也是一代代边山人的青葱岁月,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它从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流失掉。”肖飞说。

2012年,边山农场终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市、县相关部门关心下,新景柑橘开始组织技术人员和果农代表到中国柑橘研究所、成都市蒲江县、眉山市丹棱县等地考察学习,经过多次研究,“品改”(品种改良)成了唯一的出路。

“品改的方法是要将老树距地面10~15厘米处锯断,然后对主枝、侧枝或枝组进行嫁接。”肖飞介绍。

比品改更难的是村民的守旧思想。

“现在我3角5角也能卖出去,多多少少还有收入,树锯断了能活吗?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面对老一辈的质疑,肖飞对于品改能否成功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不试怎么知道结果呢?肖飞等一众“农二代”把心一横,率先将自家的柑橘进行新品种高改,并通过手机发挥微信群等新媒体的优势,不断对外交流学习、强化种植技术提升。

有志者事竟成。品改后的柑橘第二年就迎来了丰收,并且以8元一斤的价钱销售而空。价格要高出老品种10倍。

品改的成功,给边山农场的其他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村民纷纷加入品改行列。

2017年,新景柑橘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品种改良。将300亩品种老化的果园改换了新品种。为了持续做强柑橘产业,新景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新仲、中元、姚溪等村新栽植大雅柑、塔罗科血橙等精品水果近2000亩,给全镇柑橘产业注入了强劲活力。

“老农场”迎来新生机

“去年品改后的柑橘都不够卖。今年品改后进入盛产期时,预计每亩可生产柑橘鲜2吨,年总产量2400吨,可实现产值1920万元。”

果园里,新景镇居委会指挥长朱自豪一边介绍,一边摘掉多余的果子,“瞧,这种小青果还可以制成中药”,俨然一个地道的“农专家”。

“柑橘在施肥、除草、打药、采果阶段都需要人工,直接带动了200余人就近就业。”提起农场,朱自豪侃侃而谈。

一段时间来,朱自豪主要精力也从“战贫”期间千丝万缕的工作任务转向推动产业持续增效和管好用好基础设施。

近年来,市、县相关部门在边山农场上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围绕群众致富之路做足文章。

2019年, 为了更好推动边山农场柑橘产业的品改升级,帮助更多果农增收致富,新景镇乘胜追击,积极对接对口结对帮扶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帮扶资金150万元,对新景居委会、新仲社区1200亩低产低效柑橘园进行品种高位换接700亩,换栽500亩。品种为爱媛38号、春见、大雅柑等最新柑橘良种。直接覆盖农户261户,其中贫困户33户。

新景镇还利用五矿集团的帮扶资金350万,省级财政产业发展资金50万,新仲村群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50万,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新建100亩爱媛、400亩春见优质柑橘示范基地,覆盖镇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户4462人,扶持全镇无劳动力、无产业特困人员269人。

新景柑橘踏上了产业复兴的回归之路。

“看着新景柑橘从一片荒芜到郁郁葱葱到环花四景再到硕果累累,尽管我今年71岁了,但活得有劲头、有希望啊!”李庆福高兴地说道。

如李庆福一样 ,近年来新景人民深刻感受着发展带来的福利,风风火火走在了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杨颖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