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明主持召开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贵阳市贵安新区河长制、防汛防灾工作会议时强调

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动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陈晏讲话 孙登峰王保建向虹翔参加

2020年06月18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17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主持召开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贵阳市贵安新区河长制、防汛防灾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防汛防灾工作,自觉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中守初心、担使命,推动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晏讲话。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贵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贵阳市委常委,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贵阳市政府、贵阳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在市主会场或市分会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贵阳市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审议了贵阳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听取了贵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及“6·18贵州生态日”贵阳市巡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调度了贵阳贵安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赵德明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我们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如期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奋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

赵德明强调,要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综合考虑人口、资源、产业、交通、环境容量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贵阳贵安生态空间布局,形成山水相依、生态相连、人文相融的新格局。要以增强群众生态获得感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质量,从彰显自然特色上提升品质,从注重便捷共享上完善功能,从厚植文化底蕴上丰富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要以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突破,高质量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治理“五场战役”,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按时清零销号,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方向,着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做强做优绿色产业。要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为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好落实好生态文明制度,营造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赵德明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抓好监测预警、重点区域安全度汛、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陈晏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整改环保督察问题,健全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文明责任等生态文明体系,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贵阳实践提档升级。要坚持河长领治护水长清,形成合力真抓实干,持续发力落实长效机制,坚决有力维护河湖健康,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抓好河湖水库安全度汛、城镇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重点部位防控,加强应急救援处置,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市有关部门、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人在市分会场参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