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2021年05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王秀芳) 5月27日,第一届数字能源与数字电网暨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任务艰巨的世界大考,答好这道必答题,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赵德明介绍,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数字化转型正成为驱动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引擎;而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数据中心实现绿色化发展是减污降碳的关键。根据测算,贵阳贵安夏季平均气温22.3度,可实现自然散热,每10万台服务器每天可节约电费45万元,吸引了一大批数据中心落户。

另外,贵阳还通过建设完善智能交通体系,有效减少通行里程和道路拥堵。以满帮集团为例,运用大数据平台解决出量匹配难题,空驶率由原来的38%降至34%,仅2019年就节省燃油损耗900亿元,减少碳排放920万吨。

“这是贵阳坚持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探索。”赵德明表示,贵阳的实践探索充分证明,运用大数据手段对产业进行信息化、绿色化改造,能够推动经验指标迈向数据指标,实现减排不减产、增收不增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