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彤宝:能源数字化转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1年05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王秀芳) “数字革命将在生产、消费、科技及提质等方面支撑能源高质量发展,所以能源数字化势在必行,但数字化也可能给新的能源行业带来安全问题。”5月27日,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姚彤宝在第一届数字能源与数字电网暨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论坛作主旨报告时表示,能源是基础性行业和民生行业,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波及面很广,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如何做好统筹?姚彤宝认为,首先应增加能源系统的弹性,提高软硬件设施的适应性和抗压性。其次,要提高能源行业本身的网络风险抵御能力。最后,也是最核心的就是要建设能够在物理和技术上实现自然隔离和切断的内嵌式生产系统,避免网络安全攻击事件造成生产端的供应短缺和紧张。

姚彤宝表示,当前,贵州已经在数字化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能源行业良好的产业基础也为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推动能源数字化仍面临不小的挑战,需进一步做好发展和安全的平衡与调度。具体来说,就是在政策层面提倡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倡导生产数字化转型;在执行层面强调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生产管理的数字化调度,希望贵州的路径和方法能为更好推动数字能源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