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底窝坝又见“稻鸭共生”

2020年06月15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禾丰乡底窝坝那一片绿油油地稻田,是看不够的景色;风吹稻秧,稻田里传来蛙的叫声,这是大自然赐予底窝坝的宝贵财富。有了这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禾丰乡底窝坝500亩以上粮食产区如期迎来了100位“老朋友”。

据了解,这是由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100只鸭子,目的是在坝区建设一个5亩左右的“稻鸭共生”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通过建立稻鸭共生生态系统,稻田为鸭提供生存场所,鸭通过捕食水稻害虫减少虫口基数,实现抑草控草,改善稻田小气候,促进水稻健康生长,形成天然食物链的良性循环。

“今年实施的稻田生态养殖技术,和往年的模式一样,前期投入不用老百姓出一分钱,均由县农业农村局承担,老百姓主要负责后期的管理服务,等待水稻收割后,田中的鸭子由老百姓自行处理。”禾丰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汪俊说。

生物防控,是实施农作物绿色防控的一种主要防控技术。近年来,禾丰乡采取现代化绿色有机产业模式,有效控制农药使用量,大力推进技术集成创新与机制创新,大规模实施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确保水稻等农作物生产安全,不断提高坝区的单位面积产出效益。2020年预期稻谷加权平均亩产量571.5公斤,平均亩产值6000元/亩,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00元。

下一步,禾丰乡预计在6月下旬投放10000只青蛙及2000公斤鱼苗,建成5亩的“稻蛙共生”和400亩的“稻渔共生”示范点,把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作用发挥最大化,为群众致富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打下坚实基础。(张尹 余永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