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稻鸭共生双丰收

2021年07月31日09: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茶山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稻+鸭”综合种养基地秧苗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成群的鸭苗在稻田里追逐嬉戏,嘎嘎觅食。

“稻在水中长,鸭绕稻边游。”稻田里的鸭和稻二者互为依存,相得益彰。鸭在稻田里为水稻除草除虫施肥,刺激秧苗生长,稻田为鸭提供栖息场所和食物,这不仅能养出肥美的稻花鸭,还能增加水稻产量,一举两得。

“我们在秧苗插到大田30天后,按照一亩田8只鸭的数量,开始投放两周龄左右的雏鸭,这种种养模式既减少化肥农药的公害,还能够实现鸭促稻长、稻促鸭肥的良性生态循环。”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敖洪权介绍。

“在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后,我们村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稻+鸭”产业,党委政府免费给我们发放鸭苗和鸭棚,算下来每亩收入要比以前纯水稻种植多1000块钱左右。今年我种了6亩田,总收入多了6000多块钱,明年我再去流转几亩土地继续发展“稻+鸭”产业。”60多岁的党员周思远说。

据了解,合作社今年共种植示范田530亩,投放鸭苗4000余只。预计稻米产量可达26.5万公斤,产值85.5万元。该镇通过发展“稻+鸭”种养模式,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