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走进印江

印江县洋溪新黔村:稻鱼共生 种养双赢

2021年07月21日09:43 |
小字号

洋溪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境内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旱涝保收。

七月的洋溪镇新黔村,夏风和畅、鸟语蝉鸣。绿油油的稻田里,一群群鱼儿在稻田里自由穿梭。

近日,由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洋溪镇农技部门和新黔村的工作人员将3万尾鱼苗放养到新黔村80亩的稻田里。这是继去年在该村放养稻鱼喜获丰收之后,县乡有关部门总结经验,今年再次推出的稻鱼综合种养产业模式。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稻鱼品质,新黔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以每亩600元的土地租金流转当地45户农户的土地来实施稻鱼综合种养项目。

“我们村目前稻田有80亩,放养草鱼、鲤鱼苗3万尾,预计亩产400公斤稻谷200公斤鱼,整体产值17万元,带动当地30人就业。”?印江洋溪镇新黔村村主任陈正志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稻鱼共生综合种养的模式,就是利用山涧引入稻田的水养鱼。实践证明,鱼的活动对水稻有除草、松土、保肥施肥、促进肥料分解等作用,稻草又为鱼儿遮阴蔽日,让它们迅速“增肥”。该模式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和生态的循环发展,而且更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真正实现种养双赢。(魏红敏、吴思杰)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