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碧江:扶贫协作造精品民宿 山村突围焕生机活力

2020年06月15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范木溪树蛙部落民宿一角。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范木溪树蛙部落民宿一角。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6月14日清晨,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范木溪组,鸟语花香、水墨青山、似玉流水、精品民宿相映成趣,交相辉映,写满诗情画意。

望着山村惊艳,板栗园村村主任万家周感慨地说:“在昆山帮扶下,打造了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让凋敝落寞乡村重焕生机。”

昆碧携手,山村突围。通过帮扶资金项目化,生态环境资源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富民强村创新化等举措,打造范木溪精品民宿,激活乡村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当下,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打造协作共建新模式,旅游扶贫新业态,乡村示范新标杆。

协作共建新模式:凋敝山村迎来新机遇

从碧江城区驱车30分钟,即到范木溪组。穿过跨河木桥,走过石板路,拾阶而上,便置身于山村秘境: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

绿树掩映中,“网红”星空穹顶屋,静谧而自然;三角树蛙亲子阁楼,创意源于河姆渡文化干栏式建筑,把民宿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堪称树蛙部落经典……

漫步“部落”,看山环水绕,听鸟语蝉鸣,闻草木花香,心旷神怡。铜仁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负责人张建平说:“生态优才会有树蛙,部落指人和人、人和自然关系亲密融洽。”

“取名为树蛙部落,意为生态好、住宿优,展示人与大自然的亲密融洽。” 张建平说,范木溪不仅有树蛙,而且生态绝佳,实至名归。

谁曾想,过去的范木溪组却是另外的光景。

范木溪北依屋后山,南面大梁河,7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多物种在此和谐共生。

然而,依山傍水的范木溪组居民,却靠山而愁、傍水而忧。山阻碍村子发展的步伐,水挡住村民发展的脚步。

在2014年之前,范木溪组居民出行,靠泛木或乘舟渡过大梁河,于是便有了“范木溪”的由来。

出行不便,生活贫困,青壮村民纷纷外出谋生。

青壮村民外出,村子留下老弱,乡村落寞凋憋。2018年,全村14户村民53人,只有3户老人与照顾老人的妇女留守,多数房屋破落,土地荒废。

乡村凋敝落寞,该何去何从?范木溪组的变革,在悄然酝酿。

2017年,江苏省昆山市与碧江结对帮扶,派出以孙道寻为组长的昆山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昆山援碧工作组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昆山旅游度假区、民宿品牌联盟“乡伴集团树蛙部落”发起打造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

昆山市援碧工作组组长、碧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道寻说,项目采取EPC+O(业态运营)模式建设运营,探索“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乡村民宿扶贫模式,打造的“农旅结合+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品示范基地。

2018年11月,在昆山、碧江两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昆山市整合各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该项目一建期建设。2019年5月,项目建设启动。

今年5月,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投入试营运。二期旧房改造方案正在论证,建成后可新增客房13间,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由此而始,凋敝山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旅游扶贫新业态:帮扶资金成乡村振兴资产

夕阳西坠,42岁的村民万兆国,沿着石板路,逐一检查路边灯具。

“感谢昆山帮扶,打造精品民宿,盘活荒废土地,让我在民宿就业增收,全家脱贫。”万兆国说。

万兆国全家五口人,范木溪原住民,种地只够填饱肚子。为了解决全家生计,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想摆脱贫,但事与愿违。

昆山帮扶资金打造精品民宿,改变万兆国全家人的生活。他在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身兼双职保安+电工,月收入超3000元。

不仅于此。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落户范木溪万兆国与村民还喜获“三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分红有股金,就业有薪金。万兆国激动地说:“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喜事一件接一件。在距范木溪直线距离100米的地方,政府规划修建易地安置点。待安置点建好,范木溪组的原居民按照1:1.2的比例,用范木溪的老房换新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优化村庄布局,提升改善农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碧江区川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辉说:“通过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扶贫模式,昆山帮扶资金成为范木溪乡村振兴资产,打造旅游扶贫新业态。”

打造旅游扶贫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充分利用当地自用住宅或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打造集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天然生态休闲养生之地,提供家庭式旅客体验乡野生活、当地风情及农业生产等活动。

据介绍 ,项目建设内容分为双创中心(含风物展示、乡村文创、扶贫展示、教育培训)和树蛙生活中心(含入住服务、树蛙餐饮、风物展示、生态体验),并新建乡创中心风物馆、乡村振兴学堂等基础配套设施。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负责运营的乡伴集团树蛙部落,将定期为当地村民培训文化旅游知识、环保知识、保洁技能等岗前培训,安排村民基地就业,实现顾家、就业增收两不误。

乡村示范新标杆:生态与经济双翼齐飞

范木溪树蛙部落的美,美在清幽淡雅,美在神秘及野趣。范木溪树蛙部落的美,还体现于原汁原味。

古朴的石板路、石头堆砌的吧台,木栈道旁的石头或石块,均就地取材,均体现设计者的智慧及生态延续。

“在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房屋建设不用硬化土地,主要是为了保护土壤与植被,保证原生态。”孙道寻说,民宿建设坚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山林与村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范木溪精品民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该项目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打造贵州第一个东西帮扶的乡村示范基地,实现山村绿色突围。

村支两委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积极参与项目运营、垃圾处理、生态保护等工作,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在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的同时,鼓励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在双创中心内设有培训中心,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健康美食、休闲娱乐等衍生行业。

带动周边区域的柚子、黄桃、竹笋、茶叶等特产经营,在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平衡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范木溪树蛙部的面纱揭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有客人入驻范木溪树蛙部后,通过网络发文称:“在一片蛙声中酣然入梦。”

铜仁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负责人张建平说,5月试营业以来,客人有来自江浙沪,也有来自周边省市,遇到周末客房爆满,平时入住率达到50%。此外,乡伴集团树蛙部落的6万多名乡原宿会员,也将成为范木溪树蛙部的消费群体。(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