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区板栗园村:“巡”来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2021年01月28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

走进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范木溪组,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范木溪网红树蛙部落精品民宿格外静谧。范木溪网红树蛙部落精品民宿占地12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民俗风情让其独具特色。

曾经的范木溪组贫穷落后、交通不便,许多青壮年纷纷外出谋生。如今,当初凋敝落寞的乡村却变成了旅游打卡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范木溪组的变化,得益于碧江区开展的一次巡察。

“村里投资的肉牛养殖和蔬菜大棚都不景气,不光挣不到钱还亏本,当初承诺给村民的分红也成了泡影。”巡察组到板栗园村开展延伸巡察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龙万兆飞向巡察组倒起了苦水。

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村落,为何没将乡村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该村其他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带着疑问,巡察组实地查看了板栗园村的所有产业项目,通过查阅资料、与村干部开展座谈等,进一步分析了该村产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

经巡察发现,板栗园村实施的产业项目缺乏长远思考,产业发展同质化现象严重,后续的管理和服务也跟不上,导致资金投入大却受益小。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将本村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以乡村旅游带动本村产业发展。”发现“症结”后,巡察组在乡、村两级反馈会上,阐明了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求板栗园村立足本村自然资源优势,迅速转变产业发展思路。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川硐街道和板栗园村当即就本村产业发展相关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当地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昆山碧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策优势,探索“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乡村民宿扶贫模式,协调范木溪组整组农户搬迁,对农户的田土、房屋进行利用,开拓土地54.39亩,改造村内老房子2栋,打造了板栗园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

目前,该项目建设了树蛙部落10栋,乡创中心风物馆、乡村振兴学堂、主题餐厅灯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2019年来,全村游客量达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当地30余名村民创业就业,乡村旅游产业成为了板栗园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为进一步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板栗园村还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山地农业,发展板栗、金秋梨、油茶等产业,惠及群众1500余人。(图/文 马红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