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县(区) 林业产业助脱贫

行走赫章:生态扶贫闯新路

2020年06月15日10:39  来源:贵州日报
 

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的乌蒙山腹地,又被誉为乌江北源第一城。

本应是山水交融、令人神往的地方,却为何成为了苦甲贵州的贫瘠之地,甚至流传着“纳威赫,去不得”的民谚?

上世纪八十年代,赫章县人口急剧膨胀,毁林开荒填肚子、“土法炼锌”找票子。竭泽而渔、竭地而耕的落后生产方式使得赫章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程度惊人。

1987年,赫章县森林覆盖率不到20%,其中海雀村不到5%,人民生活极端贫困,人居环境极其艰苦,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随后,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作为毕节试验区的发祥地,赫章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先后被列为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喀斯特岩溶地区石质荒漠化治理试点县,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赫章县森林覆盖率达59.03%,获得“贵州省森林城市”称号。 转变发展方式,赫章闯出了一条“开发扶贫与生态建设同频共振、资源利用和产业培育共生共荣”的生态扶贫新路子。

生态扶贫走新路,如今的赫章,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人民生活从极度贫困到基本小康的跨越,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9%下降到3.26%。

生态扶贫走新路,如今的赫章,青山变金山、林地变宝地,正依托“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樱桃之乡”“中国半夏之乡”“中国野生韭菜——多星韭之乡”等金字招牌,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经济,带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生态扶贫走新路,赫章,决胜脱贫在今朝!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