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富水隧道半幅贯通啦!

2020年06月14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德江隧道右幅通行。
德江隧道右幅通行。

“通了!通了!”6月13日上午9时30分,由贵州路桥集团承建的德江隧道在历经46个月的艰苦鏖战,1300多个日夜的攻坚克难后,全长5425米的隧道右洞口终于迎来了光亮。

地质复杂,突遇施工拦路虎

作为德(江)务(川)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2016年8月开工建设时,5505米的德江隧道左洞不仅是当时贵州省已建和在建中最长的隧道,还由于地处贵州高原东北部武陵山脉向大娄山脉过度斜坡地带,围岩破碎、裂隙溶岩发育、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不确定因素多,被认为是全线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贵州省处于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山区中心,岩溶地形多,地下水丰富,涌水问题是一直是贵州省高速公路建设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常都是通过注浆堵水的方式来解决,但是德江隧道的涌水情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涌水量峰值达到了3.8立方米/秒 。

“涌水量在短短30分钟就从由掌子面淹没至仰拱附近,还有一次高水压直接击穿了一处填充型裂隙,涌水淹没了整个隧道出口端左右洞……”在回忆隧道建设中多次发生的涌水事件时,项目总工程师靳俊奇仍心有余悸。“涌水压强达最高时达到了2.1兆帕,相当于210吨的重物通过1平方米的面积压在地面,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后果……”

大胆探索,破解施工难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越是艰险越向前。涌水就像一道“拦路虎”,打断了德江隧道既定的工作计划与安排。但“路桥人”越战越勇,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对方案不断研讨完善,超前钻孔,注浆加固,稳固开挖......,在反复的尝试、总结中,逐渐总结和探索出了“膜袋注浆堵水法”“速凝膏浆高压注浆堵水法”等方法,确立了“以堵为主、堵截结合、抽排为辅”的处理方案。这一套在山岭隧道高压涌水注浆堵水施工工法,不仅解决了德江隧道的涌水难题,也为全国的富水隧道施工提供了贡献了“路桥智慧”,提供了“路桥方案”。“我们施工的每一步慎之又慎,平均每天的进尺是1到1.5米,一个掌子面最多的时候会打上30个注浆口进行注浆,同时加入增稠剂、速凝剂来缩短凝固时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工期推进……”靳俊奇说。

大道出黔,承载黔中百姓夙愿。目前,德江隧道右洞已全部贯通,左洞还剩余57米,双洞贯通曙光在前,项目全线通车指日可待。(文/图:赵月 傅伯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