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化馆刺绣藏品展在贵阳开展

2020年06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6月13日电(高华)6月13日,“乡野遗存的绣美艺术——贵州省文化馆藏品展”在贵州省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7月13日,在此期间市民均可免费参观。

观众用手机拍摄本次展品。高华 摄

本次展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贵州省文化馆和贵州省美术馆共同主办,展览主要展出了贵州省文化馆收藏的各少数民族刺绣服饰、背带、绣片、工具、剪纸等作品,以及省文化馆多年来藏品档案文献(老照片、老刊物、笔记、台账、照片、老一辈文化工作者的影视资料)等共70余件精美藏品。

观众正在展馆内参观。张晨 摄

此次展览是贵州省文化馆第一次将多年来积累的藏品向大众集中展示,重点放在展览的文献性、叙述性,以及每一张绣片背后的故事性上。通过合理的分割空间,利用特制绣线进行经纬编制的装置进行点缀和引导,营造移步换景、意味深长的效果和氛围,全面呈现藏品的生命整体,保持文化传递的完整性。并以温润的人文视角,讲述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文化工作者们收集整理民族民间艺术精品的不平凡历程,及以绣品为媒发生的人与人、人与物的精彩故事。

观众在展馆入口阅读简介。高华 摄

据了解,贵州省文化馆(原名贵州省群众艺术馆)自1956年成立以来,一直很重视对少数民族民间工艺品的调查、抢救、搜集和整理,先后于1959至1961年,1979年至1981年间,两次大规模在全省各民族聚居地区,搜集了的大量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其中少数民族刺绣和织锦艺术是最有成就的手工艺品之一。通过此次展览,这些披上神迷的面纱的“文化馆藏品”得以展现在市民们的眼前。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