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2020年06月12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酱香,赤水河谷。

6月8日下午2点,酒香四溢的“中国第一酒镇”茅台,奔涌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澎湃力量。“同心同向 聚势前行——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签署仪式”在这里举行。

产区,因人们对自然的崇尚而产生,因市场交易而被认可,因对生态的坚守而延续,因对技艺的改良传承而发展。

“产区是中国酒类新的品质和价值表达方式。”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主旨演讲中说,近年来,中国酒业协会一直在探讨,中国白酒业究竟要走什么样的路,最终得出的共识是,中国白酒今后必然会形成一些特定的核心产区。

在王延才看来,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正是依赖赤水河流域独特的自然生态而形成的特色产区。特别是以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钓鱼台等为代表的企业,正是赤水河流域为主的,同一生态下酱酒核心产区的著名企业。

不言而喻,赤水河对于生产好酒有着不可或缺的地理优势,其孕育了众多中国名优白酒品牌,既有单品销售额全球第一的茅台酒,也有朗酒、习酒、国台、钓鱼台等强势产品,还有正在赤水河沿岸大力投资的珍酒、劲牌等新锐阵营。

不夸张地说,赤水河谷的酱香型白酒产品,即便放在全球烈酒产区来看,也是竞争力最强的板块。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过去一年,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产能约为47万千升,占全国酱酒产能的85%,实现营收约1244亿元,占全国酱酒市场的90%以上,已经形成了典型的产业集群。

“中国打造世界级白酒核心产区是必然选择。”深入分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白酒行业发展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中国一些白酒产区因独特香型和产品特色而享誉全国甚至世界,客观上已具备打造世界核心产区的必备条件。

任兴洲说,无论是加快白酒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的空间结构优化,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为城乡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还是推进白酒产品的国际化,都需要打造我国白酒的核心产区,发展好先进的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